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洗腎病友不知眼有病?機器人抓出惡視力

  • 健康2.0
  • 2019/05/09 13:29
  • 字體放大
  • 洗腎病友不知眼有病?機器人抓出惡視力

    近年來民眾高度用眼比例大幅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慢性刺激,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患病年齡逐漸下降. 林口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進駐眼科診間,能在病人候診時進行初步衛教,還能針對患者的期望,做出適當的建議,既方便醫師了解患者狀況,也能減緩焦慮。

    洗腎病友不知眼有病?機器人抓出惡視力
    ▲機器人Dolly上線,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旗俊(左起)、吳為吉醫師、黃奕修醫師共同授證。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表示,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常見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視野出現黑影等症狀,是導致眼盲的主因之一。建議患者需定期進行眼底檢查,且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可避免失明危機,讓血管恢復功能視力獲得改善。

     

    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具有豐富的資料庫,是以數以百計的病人治療回饋彙整而成,歷時5-10年,而資料庫問題是由患者使用經驗投入於協助設計提問、修改,因此能夠貼近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生活。

     

    Dolly上線3個多月來,已服務超過300位病患。由於洗腎患者中有很多是因為糖尿病引起,根據Dolly在院外的洗腎機構服務經驗,在120位洗腎病友中,即時揪出18位視力已出現不同程度的受損狀況,他們完全不知視力惡化是糖尿病搞的鬼,若未及時治療,有的人可能會失明。

     

    洗腎病友不知眼有病?機器人抓出惡視力
    ▲黃奕修醫師說機器人衛教,提供視力不佳的患者能夠用「聽」取代「看」,十分方便。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指出,黃斑部病變患者本身即視力較不佳、進診間常常又必須進行散瞳檢查,因此在進行疾病衛教時,如果能夠以用「聽」而非「看」的方式進行,對病患十分有助益。

     

    在家能即時掌正確資訊

    患者除了在診間可以問Dolly,只要掃描QR code,還可以把Dolly帶回家,透過手機或平板,即時獲得正確的衛教資訊,而且是最新、最正確的訊息,不用擔心從網路獲得資訊是否正確。

     

    協助測試機器人的謝小姐,10年前就是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在使用3個多月以來,機器人Dolly幾乎能解答她的問題。包含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疾病成因、說明、治療方式與種類說明,例如患者知道要打針但對眼內注射針劑不了解,是否有健保給付、費用問題、注射時會不會痛、可否碰水等問題。

     

    洗腎病友不知眼有病?機器人抓出惡視力

    ▲糖尿病黃斑部病變10年的謝小姐認為機器人可以提供患者有用的資訊。

     

    而在使用過後,謝小姐認為,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透過這樣的方式了解自己的病情,同時參與疾病治療的討論過程,與醫師達成對於治療的方式與掌握度,相信平台上線之後,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病友們幫助很大。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防疫聊天機器人2.0上線 出國查疫情LINE一指搞定

    關節磨損腫痛難行,新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隔天即可下床不卡關

    乳癌知識考不倒他!可愛機器人幫癌友解惑,面對治療更安心

    機器人幫腦麻兒站起來中風、巴金森患者也適用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洗腎病友不知眼有病?機器人抓出惡視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