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功能差,總是待在家?專家:肺病患者出門走走有2大好處

2019/05/27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呼吸對多數人來說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對於罹患肺阻塞(COPD)、肺纖維化等肺部疾病導致肺功能不佳的病友來說,卻是得來不易,得仰賴氧氣機才能完成。由於傳統居家氧氣治療設備攜帶不易,長期下來就可能導致病友足不出戶,甚至一整天坐著或臥床,可能因此陷入身體越來越虛弱、沒有力氣外出活動的惡性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肺功能不好的人 外出活動兼顧身心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何淑娟表示,肺功能不佳的人出門走走有諸多好處,能維持身心靈健康。首先,呼吸的狀況與肺臟、心臟以及肌肉骨骼功能息息相關,藉由外出散步或快走,進行輕鬆簡單的有氧運動,有助於達成適度的運動量。

 

不僅如此,有國內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的焦慮風險高於常人2.5倍,且經常與憂鬱並存。何淑娟認為,若能維持舊有的社交生活,多走出家門接觸外界的人事物,是有效減少患者焦慮或憂鬱現象的好方法。

 

在台灣,肺阻塞位居十大死因第七位,隨著肺功能退化使呼吸氣流受阻,造成氣體交換障礙,目前低氧血症肺阻塞患者的標準照護為「每天使用氧氣15至19小時(包括睡眠時間)」;居家氧氣治療不僅能改善組織缺氧現象,減輕心臟與肺臟的負荷,還能避免缺氧造成體內發炎與不必要之合併症,減少病患反覆進出醫院的頻率。

 

在家做「噘嘴呼吸」 自我訓練肺功能
然而,病友們常因擔心缺氧或氧氣治療器材攜帶不便,而面臨不敢外出的困境。國內現行居家氧氣治療設備大致可分為氧氣濃縮機、壓縮氧氣鋼瓶、液態氧,以及攜帶型氧氣濃縮機。何淑娟表示,氧氣濃縮機體積較大、需要插電使用;鋼瓶則較為笨重、難以攜帶;液態氧雖然較為輕便好攜帶,但須要定期填充,順應當今社會與經濟趨勢,將逐漸被台灣市場淘汰,而攜帶型氧氣濃縮機因為較輕巧,且附有蓄電電池,成為近年來病友的新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選擇適合的居家氧氣治療設備外,社團法人台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楊玲玲也鼓勵病友,平時在家可練習噘嘴呼吸、衛生紙呼吸訓練等漸進式的吸吐呼吸訓練,減緩肺部功能退化;更重要的是放鬆心情,遵從醫師和呼吸治療師的專業建議,才是幫助改善病況,維持生活品質的最佳之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菸槍「喘咳痰」別忽視!肺阻塞最怕急性發作,生命也難保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唱卡拉OK改善肺阻塞? 最好練這首歌才有效

最完美的運動!練2招太極,每天10分鐘強健心肺功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