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腦中不定時炸彈!動脈瘤得手術嗎?3判斷關鍵、有這些情形快處理!

  • 健康2﹒0 報導
  • 2019/06/03 10:00
  • 字體放大
  • 腦中不定時炸彈!動脈瘤得手術嗎?3判斷關鍵、有這些情形快處理!

     

    腦動脈瘤就像「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其實它並不是像癌症一樣的「腫瘤」,而是動脈壁的局部異常膨出;一旦破裂,可能引發出血性中風。

     

    當檢查發現有腦動脈瘤存在,許多人總是憂心地問醫師:是不是得馬上處理呢?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說明,如果檢查出有腦動脈瘤,先不用過度擔心,醫師通常會以3大判斷關鍵評估,是否須要立即手術或栓塞處理:

     

    1. 位置、大小、數量、型態

    位置和大小:如果位置在前循環(供應大腦的血管),且小於5公釐,就建議觀察;如果腦動脈瘤位在後循環(供應小腦及腦幹的血管),因為接近腦幹,也就是生命中樞,一旦破了很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建議栓塞。

    數量:如果同時有多顆腦動脈瘤,可能代表該部位的體質不好、容易破,建議處理。

    型態:若呈現橢圓形或不規則形,代表動脈瘤壁的厚薄不均,突出部位的壁較薄,容易破裂,建議處理。

     

    2. 影像追蹤結果

    是否變大或變形:如果動脈瘤壁有變大或變形,代表不穩定,有破裂的風險,建議處理。

    動脈瘤壁是否顯影:在影像檢查時、施打顯影劑時,如果動脈瘤壁有顯影,表示這些動脈瘤還在活躍中,破裂風險相對高,建議處理。

     

    3. 是否影響日常生活

    有些患者的動脈瘤雖然很小,破裂風險也不高,但在得知病況後心理壓力極大,甚至寢食難安,影響日常生活,這種情況下也會建議開刀或栓塞處理。

     

    腦中不定時炸彈!動脈瘤得手術嗎?3判斷關鍵、有這些情形快處理!

     

    腦動脈瘤破裂的機率不高,每1000人中約有2-5人會發生破裂,機率不算高。大多數人經醫師評估不須立即手術治療,只要多注意血壓控制、戒菸、避免過度飲酒和壓力,並定期做影像追蹤檢查,就可以和腦動脈瘤和平共處。

     

    不過,陳啟仁強調,如果突然出現劇烈頭痛或眼簾下垂的症狀,代表動脈瘤可能有破裂情形,建議盡快尋求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彭志華  ◎ 圖片來源/雙和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腦動脈瘤破裂非死即癱 醫:「這年紀」就該檢查揪出不定時炸彈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你應該要害怕3大奪命腦中風!這些人更要小心動脈瘤破裂

    突然說「外星語」是腦袋出問題?別一笑置之,快送醫急救!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腦中不定時炸彈!動脈瘤得手術嗎?3判斷關鍵、有這些情形快處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