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站著痛、躺下就好 小心這種頭痛不尋常 3招教你分辨腦脊髓液滲漏

  • 健康2.0
  • 2019/07/08 14:35
  • 字體放大
  • 站著痛、躺下就好 小心這種頭痛不尋常 3招教你分辨腦脊髓液滲漏

    日劇「X光室的奇蹟」,裡面的前任院長曾經被腳踏車撞到,之後就出現一站起來就頭暈頭痛 的狀況,原本以為是得到憂鬱症而退出院務,後來經過診斷,才發現他得到的疾病是「腦脊髓液外漏」。

     

    示意圖/

    站著痛、躺下就好 小心這種頭痛不尋常 3招教你分辨腦脊髓液滲漏
    TVBS

    什麼是腦脊髓液外漏?林新醫院神經內主治醫師林志豪指出,這是一種比較特別的低腦壓頭痛。低腦壓頭痛又稱為腦脊髓液低容量頭痛。

     

    在大腦的外面有一層腦脊髓液,有保護大腦的作用,而除了在大腦外,它也會往下流動到脊髓腔。如果今天脊髓硬膜有漏洞的時候,腦脊髓液就會開始慢慢外流。而當大腦外的腦脊髓液不足時,就會造成血管拉扯,產生頭痛。

     

    4種動作導致低腦壓頭痛

    其實大部分的低腦壓頭痛是找不到原因的,但少部分會發生在曾做過腰椎穿刺手術的人身上。此外像是搬重物、過度出力,長期大力咳嗽,或者像前面說的院長一樣發生車禍,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局部脊椎硬膜破裂,導致腦脊髓液滲漏。

     

    以查不出原因的自發性低腦壓頭痛來說,在任何年齡都會發生,但通常女性較多,男女比例為1:2。

     

    簡單辦別為低腦壓頭痛

    低腦壓頭痛的症狀會是站著時頭痛,但只要一躺下來就會感覺頭痛減輕很多,如果又再度起身,頭痛又會突然發作。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心裡會一慌,覺得自己也是屬於躺下休息頭痛就會減輕的類型。

     

    大家不必太緊張,一般來說躺下休息後因為肌肉放鬆,頭痛程度減輕是正常的。但是低腦壓頭痛起身和躺下的頭痛程度差異會很大而且通常起身越久頭痛越嚴重,會是比較極端的感受。另外,低腦壓頭痛也會出現頭暈噁心、後頸疼痛、耳鳴等問題。

     

    有一個重點是,當腦部的腦脊髓液太少的時候,血管拉扯太厲害,嚴重的話可能會血管破掉出血。因此當你覺得自己或家人有類似低腦壓頭痛的症狀,會建議可以進一步就醫診斷。

     

    林志豪說,透過特殊的磁振脊髓攝影、電腦斷層脊髓攝影或是核醫的動力學檢查,把滲漏處找出來,但不一定找得到。至於治療腦脊髓液外漏方式,通常採保守療法,臥床打點滴大約一個星期,大部分的頭痛都可以得到適度的改善。但如果成效不好,就會試著用硬腦膜外血液貼片的治療方式。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單邊流下清鼻水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頭痛時耳鳴、肩頸僵硬…5症狀小心「顱內低壓症候群」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站著痛、躺下就好 小心這種頭痛不尋常 3招教你分辨腦脊髓液滲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