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 健康2.0
  • 2018/05/08 18:24
  • 字體放大
  •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示意圖/TVBS

    感冒流鼻水很正常,但如果只是單側、持續或間歇性的流下清澈的鼻水時,就要小心了,可能是來自上頭的腦脊髓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去年8月曾收治一名中年女性,一開始只有右側流鼻水,使用止鼻水藥物治療不但沒有效果,後來鼻水量還大增,只要頭低下時,右側鼻水就會像湧泉般滴出,睡覺時甚至被嗆醒,只能坐著睡,讓她幾近崩潰,直到就醫後,才發現顱底破了一個洞,讓腦脊髓液不斷從鼻子湧出。

     

    張伯宏指出,這名患者是典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漏,也就是無頭部外傷、無頭部手術史,也無腦部或鼻部腫瘤,但卻發生了腦脊髓液漏。患者經用內視鏡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缺損處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術後追蹤至今超過半年沒有復發,病人從崩潰的生活中恢復笑容,也終於能躺著睡覺。

     

    根據「美國鼻科及過敏醫學雜誌」指出,千禧年以前自發性只佔所有腦脊髓液鼻漏的3-5%,但千禧年之後,卻佔了14-46%,這和逐年增加的睡眠呼吸終止和肥胖人口有關。

     

    文獻也指出,近8成腦脊髓液鼻漏病患為女性,BMI超過30者超過8成,多數患有顱內壓升高。慢性顱內壓升高可能造成顱底骨脆弱區破損,病人的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蝶竇向外側氣化且骨壁較薄且脆弱。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腦部構造必須無菌,而鼻子主要功能為呼吸通道,是接觸外界的第一道防線,本來就有許多菌落,如果有顱底缺損,這些病菌就有機會往上感染造成腦膜炎或腦炎。

     

    張伯宏認為,生活方式西化的結果,加上台灣也有肥胖和睡眠呼吸終止症盛行率增高的問題,可能會導致將來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病患增加。持續單側的清澈鼻水發生時,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症狀,當其他的症狀如鼻子癢、打噴嚏、鼻塞不明顯,卻只是低頭時有清水流出,就必須當心,且腦脊髓液漏對於止鼻水藥物是無效的。

     

    他提醒,有相關症狀時,千萬別只是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是感冒,因為如果持續忽視腦脊髓液漏的存在,等於是幫忙細菌開了從鼻部通往腦部的大門,而不管腦膜炎或是腦炎都是嚴重的感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鼻炎讓你經常頭痛?「一帖小驗方」解鼻塞去頭痛
    過敏鼻塞好難受 中醫2大穴緩解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噴嚏打不停,是過敏還是感冒?
    洗臉也要洗鼻子 防空污必知3大自保之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