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 健康2.0
  • 2019/07/10 17:51
  • 字體放大
  •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你是否起床後就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癢等鼻過敏症狀?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全球盛行率約10%~20%。一名25歲李先生,長年鼻過敏嚴重,接受過兩次手術後,近半年鼻過敏症狀再次出現,且伴隨著皮膚過敏起疹子,令他相當難受;轉看奇美醫院中醫後,服用5周科學中藥,再搭配1周4帖中藥材水煎服用,症狀完全改善了。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示意圖/TVBS

     

    過敏性鼻炎罹患氣喘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會影響到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及工作表現。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統計,過敏性鼻炎病人罹患氣喘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而有高達4成的過敏性鼻炎病人合併有氣喘,對氣喘的病人來說,更會增加氣喘的嚴重度。

     

    鼻腔接觸到外在的過敏原,導致鼻黏膜組織發生過敏反應,引起發炎,刺激第五對腦神經引發打噴嚏反應,也會刺激鼻腔腺體導致鼻水產生。而發炎反應的中間物質,則會引發皮膚搔癢的感覺反射、打噴嚏的動作反射。全身性症狀包括:頭痛、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症狀,對情緒控制、工作效率及學習能力產生影響。

     

    緩解鼻過敏 按壓5穴位

    而中醫也能治療過敏性鼻炎。李俞生醫師說,中醫是以調整人體免疫反應為觀點切入,例如中藥「丹參」可以抑制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防風、黃耆」可調整人體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黃芩」則可抑制人體內的肥大細胞作用進而減少發炎反應。

     

    根據中醫健保資料庫統計,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的前5名複方為︰辛夷清肺湯、辛夷散、蒼耳散、小青龍湯、葛根湯。李俞生醫師表示,除了藥物之外,平時也可以進行穴位按摩,透過經氣的疏通,調整臟腑氣機及功能,例如:鼻塞可以按摩迎香穴、上迎香穴、合谷穴或上星穴;咽喉哽塞感可以按摩列缺穴。另外,中藥霧氣吸入也可以改善鼻塞不適的症狀。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鼻塞藥物會失眠?醫提醒:睡前吃這些藥 小心睡不著

    常頭痛鼻塞、聞到魚腥味?鼻達人5方法教你居家改善鼻竇炎

    洗鼻子洗出淚眼汪汪!小心「淚溢」引發4 大眼疾

    她鼻不通、頭好痛長達3年,原來是鼻竇炎復發鼻息肉阻塞作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