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檳榔不只會得口腔癌!三高、慢性腎病、精神疾病恐上身

  • 健康2.0
  • 2019/07/17 12:26
  • 字體放大
  • 吃檳榔不只會得口腔癌!三高、慢性腎病、精神疾病恐上身

    某位68歲長輩朋友從年輕20歲出頭就屬藍領工作者,時常需要集中精神作業,因此很早就接觸香菸與檳榔,下班後飲酒也習以為常;儘管長期吃檳榔使得他的牙齒所剩無幾,但他仍維持習慣含著檳榔在嘴裡一整天,甚至自詡強身:「天冷還可以暖身」。直到3個月前,他開始感覺吞嚥困難、有異物感、到嘔吐與食不下嚥,驚覺不妙,就醫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食道部位有一個近10公分的惡性腫瘤,立刻安排一系列化療與放療縮小腫瘤,再開刀切除。

     

    經過兩個月的折騰,開刀順利後出院休養,然而在一次夜晚突然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陷入昏迷急救後送入加護病房。但本身又因長期吸菸,肺功能差,復原之路困難重重,1週後因感染加重引發心肺衰竭往生,自此天人永隔,徒留傷心難過的家人。

     

    吃檳榔不只會得口腔癌!三高、慢性腎病、精神疾病恐上身

    示意圖/TVBS

     

    菁仔會致癌!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檳榔原產於馬來西亞,分布區域涵蓋東南亞之熱帶地區、東非及大洋洲。其果實外皮堅硬,內含多顆檳榔子。檳榔子(俗稱菁仔)含有高量檳榔生物鹼,其成分複雜,包括檳榔素、檳榔鹼、多酚化合物等。

     

    檳榔生物鹼本身具有致癌性,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依據研究證據,確定了檳榔子屬於第一級致癌物(最嚴重),證實即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而臺灣傳統食用檳榔的方式,如添加石灰等化學物質,更會讓嚼食檳榔的致癌性加強。

     

    檳榔素可提神、保暖 但也讓人動作變遲緩

    檳榔生物鹼中的檳榔素(Arecoline)是一種副交感神經作用劑,在一般劑量下能促進消化道的蠕動、使瞳孔縮小、心跳減低、刺激唾液分泌且有興奮、保暖效果,不少人喜歡工作時、或天氣寒冷時嚼食檳榔以達到提神、催涎及發汗的作用。

     

    然而在檳榔素高劑量下會作用在肌肉及中樞神經系統,使大腦活動區受抑制,進而表現出動作遲緩的現象。檳榔素在肝臟中代謝會轉變成檳榔鹼(Arecaidine),檳榔鹼沒有副交感神經作用劑的效果,一般劑量對哺乳類動物的行動沒有明顯影響,但高劑量則會有鎮靜效果。

     

    嚼食檳榔者 罹精神疾病機率高1.44倍

    從2018年一篇台灣學者發表的大規模跨國研究結果證實,嚼食檳榔是會成癮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民眾在無需提神的情況下,仍然想嚼食檳榔。同年,一篇整合多篇文獻的統合分析顯示,嚼食檳榔與非嚼食之族群相比,竟有高達1.44倍的機會容易罹患慢性腎臟疾病。

     

    另一篇世代追蹤研究結果也顯示,有嚼食檳榔的人居然有1.8倍的機率容易罹患相關精神疾患,或許與攝入過多的檳榔素/鹼有正相關,而且嚼食檳榔的族群也有較高比例的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症等慢性疾病。這樣的結果一再顯示,檳榔裡的多項檳榔生物鹼,除了已知是一級致癌物之外,還包含更多傷害人體的附加作用,後續引起精神或器質性疾病也是可以理解的。

     

    根據2017年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十大死因中,癌症位居死因之首,而口腔癌與食道癌分別位居第五與第九名,這個統計結果與國人嚼食檳榔、飲酒與抽菸的習慣密不可分;唯有不嚼食檳榔、戒除菸癮與減少飲酒,才是預防癌症最重要的關鍵步驟。

     

    同時也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定期篩檢,國健署建議,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應接受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 本文摘自/臺安醫訊257期  ◎ 撰文/臺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檳榔族吃出口腔癌!別等到嘴唇麻木口腔癌前病變3警訊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嗜吃檳榔導致口腔病變、連吃飯都有問題 跨科團隊合力再造自信人生

    他菸齡10年罹患口腔癌!點燃一支菸=釋放93種致癌成分

    戒菸藥物分3種,有副作用嗎?尼古丁藥物會上癮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檳榔不只會得口腔癌!三高、慢性腎病、精神疾病恐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