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戒菸藥物分3種,有副作用嗎?尼古丁藥物會上癮嗎?

2019/02/11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年新氣象!迎接吉祥健康的金豬年,不妨從戒菸做起。衛福部「健康九九網站」資料顯示,菸煙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成分有毒性,約93種致癌物及有害物質;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及早戒菸,因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戒菸藥物有3種
目前的戒菸藥物可分為3大類,以下逐一說明原理和功效:

 

1. 尼古丁替代藥物
這部分有很多劑型,包含了貼片、咀嚼錠、口含錠或是吸入劑,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取代你吸菸時大量吸入的尼古丁。例如貼片提供體內一個穩定的尼古丁濃度,減低你整體想抽菸的慾望,但是如果癮頭突然上來的時候,可以搭配咀嚼錠來迅速釋放大量的尼古丁,才能夠把慾望壓下去。

 

2. 戒必適(Champix)
戒必適是直接作用在腦袋,跟腦袋中的尼古丁受體結合,直接從源頭阻斷你想抽菸的慾望,讓你吃了戒必適再去抽菸就會發現跟以前感覺不一樣,好像沒有那種爽快的感覺了。同時他也會刺激腦袋釋放少量的多巴胺,讓你的戒斷症狀沒有那麼嚴重,可以說是雙管齊下。

 

3. Bupropion
它是一種抗憂鬱劑,能使腦袋內的多巴胺濃度不會減少,所以可以減少戒菸時的戒斷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留意藥物副作用
既然是藥物就會有副作用,所以醫師會根據你的情況選擇最適合您的藥物並隨時調整。

 

尼古丁貼片:35%的使用者可能會出現輕度的紅斑、搔癢,大部分紅斑在移除貼片之後會消失,只有很少數的嚴重過敏例子;約30%的使用者會出現頭痛;其他常見副作用還有眩暈、噁心、睡眠障礙及覺得像感冒一樣。

 

尼古丁咀嚼錠:大多副作用來自於把咀嚼錠當作口香糖來嚼,引起下頷肌肉疼痛、噁心嘔吐、腸胃不適、胃食道逆流、咽痛或口腔發炎;有可能會黏牙,但基本不會傷害牙齒;另外,戒菸後可能對尼古丁仍有依賴性。

 

另外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因為吸菸最主要的成癮物質是尼古丁,那你戒菸時使用的尼古丁會不會戒不掉?答案是不會,因為戒菸時使用的尼古丁濃度只有吸菸時的3~5成,足夠對抗菸癮但卻不會成癮,上癮的機會很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戒必適(Champix):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噁心,所以建議飯後服用並搭配一大杯水吞服,大多在一週後會逐漸好轉。其他案例報告有逼真、怪異不尋常的夢境、便秘、脹氣和嘔吐等。

 

Bupropion常見副作用包括失眠、頭痛、口乾或噁心嘔吐,會逐漸改善。

 

戒菸的好處多多,雖然一定會有困難,但有專業團隊以及藥物輔助下,成功的機率是非常高的!目前各縣市已有3,000多家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提供戒菸服務,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事機構,就近多加利用;也可於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

 

◎ 撰文/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奕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尾牙別再勸酒!酒不會保護心血管,還會引起200多種疾病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