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 健康2.0
  • 2018/05/25 16:30
  • 字體放大
  •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資深藝人孫越多年來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仍不敵病魔病逝;他近年來有感於吸菸對健康的危害之大,致力投入菸害防治公益,影響力之大,卻無法挽回寶貴的健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只要吸菸就會造成肺部傷害,年輕吸菸者無法立即感受健康威脅,但可能發覺呼吸變淺,一旦菸齡超過25年,就會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這是不可逆的反應,它的可怕之處在於,能吸的氣愈來愈少了,最後當然會要人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也就是每10秒就有1人;也有研究顯示,平均一天抽10支菸的人,死亡風險即增加1倍。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示意圖/TVBS

     

    吸菸的可怕在於,只要菸霧經過的地方,都成為重災區。除了肺部受害,菸害的影響可說是遍及全身,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腎臟癌、喉癌、血癌、肺癌、胰臟癌及胃癌、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末梢循環病變、消化性潰瘍、糖尿病等。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刊出美國一項針對11.3萬名女性及8.8萬名男性的調查,就罹患各種疾病的危險因子而言,相較於不吸菸者,女性吸菸者高3倍,男性吸菸者高2.8倍;同時,女性吸菸者短命11年,男性短命12年。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示意圖/TVBS

     

    高雄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薛光傑認為,陽萎才是最讓男性害怕的原因,吸菸會影響陰莖充血,減少到達陰莖的血流,造成勃起障礙或無法持久,同時精蟲數目也會減少;當然癌症也不可忽視,例如鼻咽癌、肺癌、口腔癌、陰莖癌等。

     

    吸菸會降低女性黃體素分泌,加速更年期提早報到2至3年,同時會有男性外表特徵、生理期不規則與生理痛加劇。「吸菸會讓皮膚提早老化、乾燥,尤其是唇部及眼睛周圍更容易出現皺紋。」林清麗引述國外研究,40多歲的抽菸者,外表看起來就像60歲的老嫗。因此,想要活得健康、活得好,菸還是早戒的好。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三手菸」比你想得可怕!毒物殘留數月才消散

    養肺如養命!專家傳授「肺部運動訓練」+日常顧肺6招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孫叔叔生前受肺阻病所苦,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練太極能強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