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子宮肌瘤的人不可吃冰?中醫師:把握2點就能吃

  • 健康2.0
  • 2019/07/18 18:48
  • 字體放大
  • 子宮肌瘤的人不可吃冰?中醫師:把握2點就能吃

    「有子宮肌瘤的人不能吃冰?吃冰會讓肌瘤長大?」中醫師周宗翰認為大熱天吃冰其實是可以的,但是要適量,時間點對,除了吃冰品外,建議有肌瘤的人可多飲用「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消暑解熱。

     

    子宮肌瘤的人不可吃冰?中醫師:把握2點就能吃

    示意圖/TVBS

     

    一名有子宮肌瘤的上班族,因為天氣炎熱,常常吃冰解熱,等到經期來時出現明顯的悶痛感,到中醫就診時向醫師提出了許多女性對吃冰的疑問。

     

    把握吃冰2重點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吃冰容易造成身體微小血管收縮,造成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使經血排出不順或是讓經血凝成塊狀,血塊排不出就會導致疼痛。通常會建議有子宮肌瘤的女性,吃冰要適量不能吃太多,以及吃對時間,盡可能都選在正中午11點至16點的時候吃。

     

    治療子宮肌瘤通常會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痰濕體質與肌瘤關係

    周宗翰也提到,只不過很少人吃冰只吃清冰,大部分都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但問題來了,除了冰的寒性,這些佐料與水果含豐富的糖分,甘食厚味容易導致體內濕氣堆積,聚濕成痰,尤其晚上吃更容易導致熱量的堆積,形成容易肥胖的痰濕體質,而身體無法正常代謝的水濕,正是子宮肌瘤形成的主因之一。

     

    很多人也常常認為「反正我身體很燥熱,吃點冰或是喝啤酒消暑無妨。」其實吃冰的只會讓你的身體更燥熱,無法真正解暑熱,同時也會濕熱下行,成為子宮肌瘤容易好發的體質。

     

    「烏梅三豆飲」調理體質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有子宮肌瘤的人該如何消暑?周宗翰建議可喝「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材料為紅豆、綠豆、黑豆各兩把,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然後直接加2000cc水煮一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但是吃渣容易產生脹氣,故不建議食用。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子宮肌瘤不一定要開刀3狀況有癌化風險需積極處理

    長期疲倦、心臟衰竭竟與子宮肌瘤有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子宮肌瘤的人不可吃冰?中醫師:把握2點就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