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大「戰車」出動!成功救回全台70名急難症新生兒

  • 健康2.0
  • 2019/07/23 13:46
  • 字體放大
  • 台大「戰車」出動!成功救回全台70名急難症新生兒

    越難到達,越要到達!台大兒童醫院打造一年365天、24小時不打烊的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無懼強風豪雨、落石坍方,即使是偏遠鄉鎮,只要確認其他院方有需求,立即攜帶行動式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跳上救護車,2月成立至今,已成功救回近70位外接病童。

     

    搶救彰化心臟病童 回台大開心手術成功

    住在彰化、僅10天大的吳小弟,因突然發紺及呼吸窘迫,緊急送往急診室後被醫師發現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經由當地醫師轉介,台大醫院兒童急重症轉院外接團隊即刻前往彰化。

     

    台大醫院兒童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孟旃指出,外接到吳小弟的第一刻,立即密集監測生命徵象,並給予適當藥物治療,回台北路途約2.5小時,順利轉送至該院加護病房,進行困難開心手術治療,日前已於滿月時出院返家。

     

    台大「戰車」出動!成功救回全台70名急難症新生兒

    ▲台大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慶祝吳小弟康復出院。

     

    「戰車」急救設備齊全 有如移動的加護病房

    目前國內醫院並沒有專屬的兒童救護車,僅台大醫院有一台「惟惟號」,具有專屬的兒童急救設備。台大醫院兒童急診醫學科主任曾偉杰說明,急重症轉院外接團隊的行動式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可以裝置在任何一台救護車上,有如「戰車」一般。

     

    行動式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包括:兒童專屬轉院外接醫療器材包、兒童專屬呼吸器、兒童專用藥袋、行動式超音波、藥物幫浦、移動式保溫箱、生命徵象監視器。李孟旃強調,行動式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的救護車,就像是移動的加護病房,不只是維持生命徵象,而是要讓醫護人員接手第一秒就能開始救治病童。

     

    台大「戰車」出動!成功救回全台70名急難症新生兒

    ▲行動式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齊全,醫護人員接手第一秒就能開始救治病童。

     

    到全球最好兒童醫院受訓 回台成立兒童急重症外接團隊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轉院外接團隊,由李孟旃及2位資深護理師,至世界公認最先進的兒童醫院「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接受兒童轉診醫療訓練課程,回台後於2月成立,目前設有10位資深護理師及多位專科醫師。

     

    該團隊目前已經接收超過全台150位病童的轉診,其中近70位病童由團隊前往外接,最東至花蓮、最南至高雄,安全抵達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接受治療,大部分病童為1歲以下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體重小於1000公克早產兒,以及肝病的急重症新生兒。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被蜂螫竟心臟停止!台大創心臟停跳50天換心紀錄

    台大擴增實境+導航定位手術精準除肺癌!

    比照機場快速通關!台大、成大攜手打造綠色通道,住院免掛號

    基因診斷曠日廢時台大新技術只要6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台大「戰車」出動!成功救回全台70名急難症新生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