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吞嚥困難有東西卡住?醫師提點一個「吞嚥關鍵點」吃飯時試試

  • 健康2.0
  • 2019/08/12 14:18
  • 字體放大
  • 吞嚥困難有東西卡住?醫師提點一個「吞嚥關鍵點」吃飯時試試

    你是否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廣告:「阿嬤說:『我老了,吞不下(這麼大顆的藥丸)。』孫女回說:『我不老,可是我也吞不下。』」你是否也有同樣的經驗,在吞藥丸或一整口嚼不爛的菜、肉時,發現要嚥下去是多麼的困難。或者,你是無論多大塊的食物,都能照吞不誤的人呢?

     

    吞嚥困難有東西卡住?醫師提點一個「吞嚥關鍵點」吃飯時試試

    示意圖/TVBS

     

    「吞嚥」看似簡單,但其實是一連串的神經肌肉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精細動作。一般人在吃東西時,可能沒想這麼多,想著「這東西看起來好好吃」,然後拿起來,放進嘴巴裡咬一咬就吞下去了。但是對於有咀嚼吞嚥障礙的患者來說,可能就不是這麼容易做到的一件事。

     

    其實吞嚥與咀嚼兩者密不可分,咀嚼吞嚥的動作,其實從認知食物的那一刻就開始了。依照動作順序,可細分為:認知期、準備期、口腔期、咽喉期、食道期。

     

    吞嚥困難有東西卡住?醫師提點一個「吞嚥關鍵點」吃飯時試試

     

    認知期:在眼睛看到食物或鼻子聞到食物香味後,將刺激傳送到大腦,由大腦辨認食物,並誘發吃東西的想法。

     

    準備期及口腔期:食物放入口中後,開始咀嚼。用前牙將食物撕裂切成小塊,由舌頭送到臼齒區,再由臼齒將食物磨碎。同時,口水分泌,將咬碎的食物做初步分解,混成食團,再由舌頭送到後方咽喉處。

     

    咽喉期:當食團在咽喉處堆積到一定分量時,會引發吞嚥反射,使食團進入食道。

     

    食道期:食團進入食道後,便被一路往下運送到胃。

     

    吞嚥困難有東西卡住?醫師提點一個「吞嚥關鍵點」吃飯時試試

     

    在準備期及口腔期時,食物是被舌頭往左右及上下的方向運動,讓食物平均的被兩側牙齒磨勻並被口水浸潤。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目的,是形成「良好的食團」

     

    在這個階段,功能良好的牙齒、舌頭及唾液分泌缺一不可。因此,若是牙齒咬合不好、舌頭運動不良或是唾液分泌不足,都會影響到整體的吞嚥功能。

     

    吞嚥的關鍵點:細嚼慢嚥

    咀嚼對全身的機能、精神活動以及疾病都有相當的關連性。咀嚼時,牙周膜中的感受器,會將刺激藉由三叉神經往上傳達大腦的感覺區、運動區、額前區及海馬迴,會進而刺激活化大腦。當我們因口腔機能不佳,而無法達到良好咀嚼時,相對應的運動神經及掌管相關感覺的腦神經會退化,使功能下降,進而影響全身健康。

     

    因此,待會吃飯時,願意試著多咬幾下(最好一口食物咀嚼30下)再吞下去嗎?感受食物美味的同時美味,說不定會開始覺得精神變好,腦袋思慮變清晰了。

     

    ◎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第39卷3期  ◎ 撰文/高醫特殊需求者牙科主治醫師黃靜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高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吞嚥卡卡,小心食道癌 做到6原則可降低癌上門 

    長者每十人有一人吞嚥困難 30秒自我檢測吞嚥功能

    強化吞嚥能力:任何年紀都該做的「練喉嚨」2招

    嘴角木偶紋很明顯?恐是「吞嚥」出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