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鞋「咬腳」怎麼辦?水皰可以刺破?皮膚科醫師「小技巧」不破皮

2019/08/22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穿新鞋的第一天,本來好好的,突然間腳趾旁有點痛,低頭一看,才發現起水皰了,有時候甚至發現時,水皰都破了,這就是摩擦性水皰。

 

「摩擦性水皰」在第一根、第五根腳趾頭外側、腳趾背面、腳跟側面這些容易與鞋子磨擦的地方,都是好發部位;除了腳之外,手指也是容易發生摩擦性水皰的部位,手指腹面、手指尖、手指背側,如果在短時間內反覆摩擦,也很容易產生摩擦性水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什麼會產生摩擦性水皰?

摩擦性水皰發生的原因,是皮膚受到物理性刺激,精確一點的說法,是與皮膚表面平行的剪力,讓表皮層分裂,分裂之後的表皮層產生空腔,讓組織液累積在裡面,外觀上就變成了一個晶瑩剔透的水皰。

 

打個比方,可以把皮膚想像成一塊上面是起酥、裡面有包餡的麵包,一層一層的起酥皮,就像是表皮層的結構,當我們兩邊用力壓擠麵包時,就像是皮膚表面緊貼著鞋子摩擦,會發現起酥皮之間的空間變大了,就像是皮膚表皮層內斷裂產生空腔一樣,空腔內充滿著水,就變成水皰了。

 

腳跟常常會與鞋子磨擦,是摩擦性水皰好發的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起水皰該如何處理?

起水皰的成因很多,如果是因為摩擦而產生的水皰,小顆的建議不要動它,水皰內的組織液會自行吸收,幾天之後,等皮膚新生,水皰皮就會逐漸乾掉而脫落。

 

大顆的水皰,因為體積大,容易讓日常生活不方便,或者不小心就弄破,建議引流。請到醫療院所,讓醫師用無菌器械刺個小洞,讓累積在水皰裡的組織液流出後,把引流的開口妥善包紮,當成一個開放性傷口一樣處理。

 

請注意,第一時間水皰皮請不要移除,水皰皮是原來的皮膚,覆蓋在上面可以有保護傷口、降低疼痛的功能,如果在刺破水皰的同時,就把水皰皮也清掉了,會讓傷口面積一下子變大很多,面積大的傷口,併發感染的機會就高了,除此之外,把水皰移除,也會讓疼痛感直線上升。

 

那水皰皮後續需要清除嗎?什麼時候需要清除呢?要看傷口實際情況才能決定,傷口癒合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過程,什麼時候擦什麼藥、用什麼敷料,都要醫師實際評估傷口才能做最好的判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容易有摩擦性水皰?如何預防?

其實不管年紀、性別,任何人只要穿了不合腳的鞋子走太久,都有可能在腳上產生摩擦性水皰,然而有些環境確實會讓水皰更容易發生,比如說處在又熱又濕、容易流汗的情境下持續運動,提著重物穿著布料很粗的衣物一直走動,可能會讓大腿內側或腋下起水皰。

 

除此之外,長時間跑步的田徑隊、吊單槓的體操選手、用手指奮力投球的棒球投手、用手反覆撥弦的樂器演奏者,都會因為反覆磨擦,而讓手指腹面或是指尖的地方,產生水皰。

 

針對很容易產生水皰的職業,像是運動員腳上容易起水皰,可以選用合腳的鞋子,或是具有軟墊緩衝、又能兼具吸汗功用的襪子,來減少皮膚與鞋子的摩擦力。手部則建議可以在手趾末端纏上紙膠帶,保護表皮;在手上、腳上抹油脂含量高的乳霜、油膏,也可以減少皮膚表面的摩擦係數,來延緩水皰發生的時間。

 

一般人要預防摩擦性水皰的發生,最應該注意就是穿新鞋的時候,新買的鞋子跟腳需要一段時間磨合,所以穿新鞋的第一天,請不要長時間的走路、運動,最好可以加個襪子保護足部皮膚,隨身帶個OK繃,只要覺得腳哪裡摩擦的次數多、熱熱的,就先用OK繃把那個部位貼起來保護,第一時間就預防水皰產生。之後每天逐漸增加穿新鞋的時間,一直到新鞋與腳型服貼了之後,再磨擦出水皰的機會就降低很多了,只是這個時候,新鞋也變成舊鞋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癢、痛、感染STOP!皮膚專科醫師傳授45堂健康課》游懿聖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工程師癢到抓破皮、血染床單還止不了 醫:這病不是小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老發作?夏天做好5招免越抓越癢

「指甲」洩漏你的健康!「3種現象」看出貧血、心血管疾病、皮膚癌

正妹臉抽痛、冒水泡險毀容 小心3狀況皮蛇易出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紅棗盛產!夏天吃紅棗會不會上火?中醫師教你養生吃法 補血精神好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穿新鞋好運來!6招清潔鞋子妙招 舊鞋變新鞋
icon
2020-01-13 09:15:00
延伸閱讀
液體OK繃怎麼用?1張圖看懂:傳統OK繃、液體OK繃、人工皮使用時機
icon
2021-05-05 18:14:28
延伸閱讀
疫情停課在家狂玩3C?小心得皮膚病!醫師警告11種皮膚症狀
icon
2021-06-07 11:48:03
延伸閱讀
「皮膚病」是你吃出來的!皮膚病患者的飲食禁忌:少碰這5種
icon
2020-06-29 16:31:00
延伸閱讀
脖子凸一塊2周激長2倍大竟是癌上身!角化棘皮瘤最常出現在3部位
icon
2020-06-30 14:40:00
延伸閱讀
破解皮膚病患打疫苗5大迷思!醫曝打新冠疫苗前 這些藥物暫停吃
icon
2021-07-19 16:02: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