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臟長腫瘤,靠自摸能早期發現?肝病權威許金川告訴你!

朱育嫻 整理 2019/08/23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乳房長了腫瘤,可以靠自摸或他摸而發現,不少女性因此有警覺,且因為能早發現,而挽救自己的生命。肝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肝癌在過去數年,也是全國10大癌症死因第1或第2位,若肝臟長了腫瘤,自己摸得到嗎?聽聽肝病權威許金川醫師怎麼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女同學互相寒暄。
甲:「妳小孩斷奶沒?」
乙:「早就斷了!妳呢?」
甲:「小孩,早就斷了,但老公到現在還沒斷!」
甲:「還好老公一直沒斷奶,我的乳癌就這樣被他發現!」
有專治乳癌的醫師感嘆地說:「為什麼乳癌被老公發現的比率那麼少!」這答案真耐人尋味。

 

觸摸是人類最靈敏也最神奇的一種感覺,是生物與生俱來的本能,不只動物、植物,都能感受到觸摸。晚近電子科技觸控式螢幕,應該也是仿造生物這項本能。

 

「肝臟腫瘤」無法靠自摸發現

古代看病,「望聞問切」中,「切」是最重要的診斷步驟之一,現代醫學中,觸摸也是診療中很重要的一環。例如肚子痛看醫師,醫師一定會用手摸看看肚子哪裡痛,胃發炎、胃潰瘍時,摸上腹部病人會有痛感;胰臟發炎時,肚子摸起來也會痛,且痛的程度會更厲害。

 

乳房長了腫瘤可以自摸或他摸而發現,許多女性特別有警覺,因此幸而能發現得早,挽救自己的生命及家庭幸福;但有些器官,例如肝臟就無法靠自摸而發現了,因為肝臟大都長在右邊肋骨後面,平常是摸不到的,只有當肝臟長了腫瘤往右邊肋骨下面突出,或往中間劍突下面生長,自己才容易摸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沒有痛覺神經 感覺不適都已晚期

此外,肝臟內也都沒有什麼痛覺神經,因此,肝臟感染了B肝、得了C肝,肝臟硬掉了,甚至長了肝癌,通常不僅摸不到,也是不知不覺的。另外,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只有當肝臟腫瘤很大、把包膜撐開了,病人才會感覺右上腹痛,如果肝癌太大、肝臟腫瘤破裂出血,病人會感覺劇烈疼痛,用手觸摸右上腹或右胸腫瘤破裂處也會痛。

 

因此,等到感覺不舒服,例如疲倦、黃疸、體重減輕時,通常都是肝病末期了。

 

由於先天性不易自摸的特點,加上缺乏警報系統,因此,要判斷自己有沒有好心「肝」,不能自摸,也不能憑感覺,一定要靠完整的檢查,包括抽血驗B、C肝、肝指數、胎兒蛋白,並且一定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缺一不可。

 

◎ 本文摘自/《好心救好肝: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在談笑之中教你正確保肝知識》許金川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王彩樺落淚:我的C肝治癒了!醫提醒:除了C肝,這些人也易得肝癌 ...

晚期肝癌患者不要灰心標靶免疫治療成新契機

8旬嬤晚期肝癌抱著6個字接受治療,一年後腫瘤竟消失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皮膚癢代表肝不好?5種皮膚問題是「肝臟疾病」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保肝藥,兩周後吐鮮血?!肝病權威許金川:很多人「保錯肝」!
icon
2019-09-20 15:37:00
延伸閱讀
肝病權威楊培銘:皮膚出現這些狀況,你的肝有問題了!
icon
2019-09-09 09:51:12
延伸閱讀
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icon
2021-03-11 11:36:49
延伸閱讀
肝病、肝癌為何如此奪命?醫曝3大原因 40歲以上必做2檢查
icon
2021-03-09 15:58:01
延伸閱讀
吃水果也傷肝?肝病權威揭露「脂肪肝元凶」,水果也是大地雷
icon
2020-06-01 10:12:00
延伸閱讀
這種手掌肝有問題!江坤俊曝5大肝病徵兆 身體有「這種痣」要當心
icon
2021-04-28 15:09: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