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他天天睡前吃蛋糕,20年後心臟病上身!醫警告:睡前這2類食物不要吃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0/06 17:19
  • 字體放大
  • 他天天睡前吃蛋糕,20年後心臟病上身!醫警告:睡前這2類食物不要吃

    睡前宵夜要謹慎挑選!一名76歲的陳伯伯,雖有三高問題,但平日一直用規律服藥,而且3餐飲食清淡,並有日行5千步習慣,唯一不好的習慣是他喜歡睡前吃蛋糕,吃完馬上入睡,長達20年,導致BMI指數偏高達30,直到因胸悶、喘不過氣,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醫師提醒,睡前2小心,最好不要吃高油、高糖食物,以免跟自己過不去。

    延伸閱讀每天半包菸,35歲工程師心肌梗塞!年輕族出現4症狀速就醫

     

    陳伯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曾進行心導管手術置放血管塗藥支架,術後雖配合用藥控制,但日常走路、爬樓梯仍會喘,不適症狀沒完全根治,生活大為不便等在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直到接受「心臟震波治療(CSWT)」才改善,不僅中氣十足暢遊台灣風景名勝,還日行1萬5千步。

     

    睡前吃蛋糕對健康的影響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現代人因飲食西化、晚睡、愛吃宵夜,常有3高等慢性疾病。像陳伯伯每晚睡前嗜吃蛋糕,會讓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的狀態,加上蛋糕多由奶油製作,具有反式脂肪酸及精緻澱粉,長期食用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亦或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嚴重時會產生心血管阻塞及血管血栓形成。無論是急性心肌梗塞或是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兩者若造成心臟功能受傷,則會心臟衰竭。

    延伸閱讀新婚少婦誤把胸悶痛當「火燒心」 直到休克才知是急性心肌梗塞

     

    治療後約有1成患者出現「頑固性心絞痛」

    陳玠宇說,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但根據文獻統計,約有1/10的患者在接受這些治療後症狀未改善,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據美國研究統計,頑固性心絞痛患者每年的死亡率為3到21%,冠狀動脈血管事件風險為11到69%。

     

    心臟震波非侵襲性療法

    這類病人是醫學治療上的棘手難題,所幸近十幾年發展的「心臟震波治療」為一種非侵入性且安全無併發症的治療,適用於缺血性心臟病及心衰竭病人,在不傷及心臟組織下進行血管再生,使得心臟的血流擴及範圍加大,改善心臟缺血問題及心臟功能。目前全台灣僅少數醫學中心提供此類治療模式,但健保不給付,病人需自費。

    延伸閱讀心臟科醫師:「發炎」害你動脈硬化!人體為何會出現發炎反應?

     

    他天天睡前吃蛋糕,20年後心臟病上身!醫警告:睡前這2類食物不要吃

     

    睡前2小時不要吃高糖、高油脂食物

    陳玠宇提醒,尤其是有三高族群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睡前2小時儘量不要攝取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此外,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臟缺血缺氧性病變或心臟衰竭的病患,除了應遵從醫囑,若現行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目前經國內外醫學實證有效的新型態「心臟震波治療」不失為病人另一種治療新選擇。

     

    ◎ 圖片來源/國泰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已做支架還會胸悶、喘?「心臟震波」幫心臟按摩,改善頑固型心絞痛

    吃阿斯匹靈防血管栓塞小心「3好兩壞」 醫師呼籲服用者要注意

    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3成急性心肌梗塞病患 就醫途中死亡

    他真命大 急性心肌梗塞被救回!3症狀要小「心」快就醫

    舌下片「救心」不是萬靈丹!低血糖誤以為心臟病發作 阿嬤用錯送急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