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車禍昏迷指數僅3 瀕死男術後宛如常人!醫師說2大關鍵讓他奇蹟復原

曾金月 報導 2020/11/19 11: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他真是福大命大!中部一名20歲陳同學,3個月前騎機車返家時途中不慎自摔,造成左硬腦膜出血引發重度昏迷,昏迷指數一度只有3,歷經三次手術後奇蹟甦醒,身體也從癱瘓迅速恢復到車禍前的狀態,宛如只受輕傷。醫師說,即時的手術和健壯的身體素質是他醒來和恢復神速的關鍵。

延伸閱讀車禍沒外傷,為何還要留院觀察?肋骨骨折、氣胸恐有致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昏迷指數低於5,死亡率直逼5

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表示,就臨床統計,昏迷指數低於5的患者,死亡率直逼5成,即使手術成功,將來也有很大的機率伴隨癱瘓、失語症、失憶等後遺症,像陳同學這樣恢復神速的例子真的很少。

 

陳同學到院時身上沒有明顯嚴重外傷,但左瞳孔放大,昏迷指數也只有3(正常人為15,對眼睛、說話、運動完全無反應者為3),懷疑腦部受到重創,果然在電腦斷層掃描後看到左側硬腦膜下腔出血併嚴重腦腫現象,必須馬上接受開顱手術取出血塊才有機會保命。

延伸閱讀跟你想的不一樣!車禍、重傷時真的不能睡著?睡了就醒不來?

 

昏迷指數差,但患者機能健全有機會好轉

「術後成為植物人也能接受嗎?」張昕煥當時向家屬說,患者的昏迷指數很差,即使進行手術,將來也可能成為植物人,但患者還年輕,身體機能都還很健全,馬上動刀的話,術後好轉的機會很高。

延伸閱讀6旬翁車禍致「絞刑式骨折」險癱 醫師籲:頸痛時千萬不能做這些

 

昏迷指數從3上升到6 實屬罕見

家屬在醫師極力溝通下同意接受開顱手術,陳同學歷經3個小時的手術,取出了約60C.C的血塊,術後昏迷指數由3上升到6,是個好現象。之後因顱內壓升高,先後再接受2次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同學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後逐漸清醒,當時只能聽不能說,但家屬與他都不放棄希望,努力復健,僅過一個月就能開口說話,行動和吞嚥能力也幾乎與正常人物無異,進步的速度連醫師都感到驚訝。

 

▲從鬼門關走一回的陳同學,目前已經回到正常生活。

 

即時手術+年輕的身體是關鍵

張昕煥強調,陳同學的情況並非全是奇蹟,立即的手術及嚴密的腦神經學監測是阻止傷勢惡化和掌控腦部狀況的關鍵,加上患者年輕力壯、恢復力佳,才造就這樣神奇的過程。

 

鬼門關前走一回的陳同學說,當時醒來後什麼也不能做,只能整天躺在床上,是家人、醫師和護理師在身旁一直鼓勵他、支持他,才讓他重新振作,真的很感謝他們,現在的他已經重返校園繼續讀書,平常也會到市場幫忙家人的生意,身體狀態幾乎和車禍前沒有兩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相關文章

騎車擦撞水泥車 6旬婦大腿骨外露…經歷12次手術免截肢!

右手車禍受傷癱軟無力 神經轉位重建手術助她「一臂之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摘除腦內1.8公分炸彈!三高患者是高危險群、1項檢查不可少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 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血量多如血瀑、還有「仙草凍」血塊  中醫說這類食物要少吃
icon
2020-02-18 15:16:00
延伸閱讀
腦傷術後半癱、無法入眠、意識混亂 經顱磁刺激術2次就明顯改善
icon
2020-07-13 15:25:00
延伸閱讀
6旬翁車禍致「絞刑式骨折」險癱 醫師籲:頸痛時千萬不能做這些
icon
2019-12-10 11:57:24
延伸閱讀
求神明也無解!老翁突然四肢癱瘓 做了1件事重新站起來還能走
icon
2021-03-10 12:45:47
延伸閱讀
他頸椎重創癱瘓 努力復健2年現已能行走,連醫師也直呼奇蹟
icon
2020-01-16 12:28:00
延伸閱讀
「頸椎狹窄」讓他癱瘓到無力拿筷子!出現脖子痠痛、手麻要當心
icon
2020-06-09 12:19: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