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 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 健康2.0
  • 2019/01/07 11:33
  • 字體放大
  •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 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腦下垂體是人體荷爾蒙分泌的主宰、直徑不超過1公分的微小腺體。醫師指出,雖然腦下垂體腫瘤發生率約為17%,也就是每6位就有1位,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症狀,通常好發在20-40歲且多為良性;根據腫瘤類型不同,須採取藥物或手術治療。

     

    乳汁異常分泌、男性女乳症要注意
    腦下垂體腫瘤可分為「功能性」與「非功能性」。功能性腫瘤會分泌荷爾蒙激素,影響血中荷爾蒙濃度與生理情況,導致生理期異常、乳汁異常分泌、男性女乳症、末端肢體肥大、庫欣氏症候群等各種症狀,通常可透過藥物治療並控制;非功能性腫瘤若大於1公分,容易壓迫周圍組織,引發頭痛、偏盲、複視等視覺障礙,需以手術切除。

     

    從傳統的「開顱手術」,逐漸演進到經上顎骨的「微創手術」和經鼻腔的「顯微鏡手術」,十年前開始進步到用「鼻內視鏡」技術清除腦下垂體腫瘤。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旺裕表示,最新研究指出,透過以鼻內視鏡與電磁導航儀可提升52%的腫瘤摘除率;出血、傷及視神經等併發症則可降低2成。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 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 蘇旺裕指出,透過神經外科和耳鼻喉科跨科合作,大幅提升手術成功率與安全性,還可減輕併發症、加快病患復原速度。

     

    顏面無傷口 鼻內視鏡清除腦瘤成效佳
    72歲的王爺爺4年前曾因為視線不清到眼科就診,被醫師發現他雙眼外側偏盲,轉介至神經外科後確認為腦下垂體腫瘤,並以顯微鏡手術摘除;前陣子又因為反覆頭痛再次就診,發現腫瘤復發已長到3公分大。透過神經外科與耳鼻喉科合作,使用鼻內視鏡技術與「電磁立體定位導航系統」經鼻孔切除顱底腦下垂體腫瘤。王爺爺不僅顏面沒有任何傷口,且隔天就能下床、術後2天就康復出院。

     

    從解剖構造來看,鼻腔和腦下垂體僅有不到10公分的距離,使用0.4公分寬的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將部分鼻竇打開,切除顱底骨頭後,便能深入病灶區,徹底根除腦下垂體腫瘤,減少復發的可能性。由於腦下垂體緊鄰視神經、內頸動脈,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因此需要透過各種角度與110度廣角鏡的放大視野聚焦、錄影,並以「電磁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即時監測腦部組織與手術器械的相對位置,醫師在手術中就能避免傷及重要結構,將腫瘤切除。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 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 鼻腔和腦下垂體僅有不到10公分的距離,使用0,4公分寬的內視鏡從鼻腔進入,能深入病灶區清除腦下垂體腫瘤。

     

    此外,過往腦部手術後,需另外取身體脂肪或肌肉筋膜填補顱底切口,以免腦脊髓液流出;若使用鼻內視鏡經鼻孔切除腦下垂體腫瘤,耳鼻喉科醫師可直接取用鼻腔黏膜填補。跨科醫師合作不僅大幅提升了手術成功率與安全性,還可減輕併發症、加快病患復原速度。

     

    蘇旺裕表示,鼻內視鏡發展至今正好滿40年,早已成為處理鼻部疾病和鼻竇炎的重要工具;近十年來配合鼻導航儀器和手術的發展,鼻內視鏡的微創應用更為廣泛,包括鼻內腫瘤切除、眼眶病變、顱底腫瘤及腦下垂體腫瘤等都適用。他也提醒,雖然鼻內視鏡手術已相當成熟,仍需透過病人與醫師仔細評估與密切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沒有哺乳,卻漲乳、泌乳汁,當心腦下垂體長腫瘤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免開腦」微創手術發展佳!8成腦部病症適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 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