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2歲劇場名人猝死…不胖也要小心「高膽固醇血症」 5招不讓膽固醇上身

王家瑜 報導 2021/03/15 14: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2歲「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13日在表演時猝死,死因為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家醫科醫師指出,高膽固醇血症並不是肥胖者的專利,而且許多患者沒有症狀,卻不曉得高膽固醇正在悄悄影響健康!

 

膽固醇高沒症狀 不代表沒事!

輔大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粉專上分享,自己平時經常為了「高膽固醇血症」而和病人斡旋,其中最讓她頭痛的就是,病人因為沒有感覺到不舒服,就不想吃藥治療;即便每次抽血檢查結果都紅字,卻仍沒有警覺,這種行為其實相當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血脂需要吃藥嗎?「高糖菸年高」符合3項以上要注意了

 

瘦子也要小心膽固醇過高

許書華強調,高膽固醇血症不是肥胖的人才有,無論是瘦子、精壯身材、飲食健康、茹素的患者她都看過;因為人體的膽固醇來源有內外兩種──從食物攝取而來的僅占3成,每天大約300到700毫克;其餘7成是由肝臟自行合成的,每天大約800到1200毫克。換言之,就算體重正常、飲食也算是均衡健康,還是可能因為體質而有高膽固醇血症。

看更多:明明很瘦,為什麼膽固醇超標?家族性高膽固醇4大特徵

 

很多人都聽過「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也知道會危害身體健康的是壞膽固醇。許書華說明,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是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普遍危險因子。

看更多:別再誤會膽固醇了!江坤俊破除迷思:為什麼膽固醇有好壞之分?

 

壞膽固醇長期傷害血管 有如不定時炸彈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造成血管內皮受傷,沉積形成斑塊,讓動脈失去彈性、硬化、狹窄。「你感覺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或身體沒有變化。」許書華強調,這樣漸進式微小的變化,起初讓人沒有感覺,但其實就是埋伏的炸彈,一步步累積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膽固醇逐漸累積,讓血管阻塞到一個程度,導致硬化的斑塊破裂,血小板大量凝集形成血栓,就可能讓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甚至造成猝死。許書華呼籲,不要以為「沒症狀」就等於「沒生病」,長久疏忽的嚴重後果,因為這樣付出的代價往往更高昂。

看更多:不忌口,瘦子一樣逃不過!中醫用紅麴入藥對抗高血脂

 

每天這樣做 預防壞膽固醇上身

許書華呼籲,平時更積極一點促進健康,減少食用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蝦黃蟹卵、帶皮的雞肉或豬肉、動物內臟、蛋黃等;以不飽和脂肪酸(沒加工的植物油)代替飽和脂肪酸(動物油)和反式脂肪酸(人造奶油、奶精、炸類等)。

 

另外,她也建議多吃高纖蔬果和五穀根莖類、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且務必戒菸。如果調整了以上的生活方式仍無法降低膽固醇,務必尋求醫師協助。

 

◎ 本文出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2歲年輕團長猝死!醫:「心因性休克」常見6個症狀
icon
2021-03-15 15:45:37
延伸閱讀
台南殺警案,你支持死刑或廢死?罪無可逭非死不可?名人表態、網友討論激烈
icon
2022-08-29 16:15:26
延伸閱讀
寒流再報到 1種人小心猝死!醫師曝背後原因「幾乎沒症狀」
icon
2021-01-11 15:32:35
延伸閱讀
寒舍集團蔡伯府48歲猝逝 醫師警告:猝死不再是老年專利!
icon
2021-01-25 17:44:38
延伸閱讀
高以翔、嚴詠能猝死!心血管名醫任勗龍:「這樣做」結果可能不同 救回來機率高
icon
2020-10-21 14:35:00
延伸閱讀
心血管猝死高峰還沒過!院長呼籲冬天飲食1關鍵、4族群必做這檢查
icon
2021-02-19 14:31: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