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23歲男模運動時猝逝 「身材高瘦」小心主動脈剝離!1種方式自我檢測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6 15:27
  • 字體放大
  • 23歲男模運動時猝逝 「身材高瘦」小心主動脈剝離!1種方式自我檢測

    23歲凱渥男模張誌軒驚傳深夜運動時猝逝,愛音樂的他經常透過社群平台分享唱歌影片,更預計參加選秀節目,沒想到星夢就此畫下句點。張誌軒的妹妹表示,哥哥深夜運動時突然心臟不舒服暈倒,「在救護車上已無生命跡象,抵達醫院後搶救失敗,不幸離開我們了。」

     

    家屬表示,醫師判定張誌軒的死因為主動脈剝離導致血管阻塞。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教授常敏之指出,主動脈剝離通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族群,而年輕的患者多半是「共病」造成,例如高血壓就是常見的危險因子之一。

    看更多: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高血壓、馬凡氏症恐引發主動脈剝離

    他提到,不少人有高血壓卻沒有妥善控制,甚至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高血壓,如果這時候再做高強度運動,或是遇到天氣冷時,血管急速收縮,就容易讓血壓瞬間飆高,就容易引發心血管事件。

     

    另外,馬凡氏症也是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常敏之提到,身高很高、手腳較長的人,可能罹患馬凡氏症;這是一個家族遺傳性疾病,因為先天結締組織較鬆、不健康,未來罹患主動脈剝離的風險也較高。

    看更多:沒有胸痛竟也主動脈剝離?出現這些前兆要小心

     

    雙手張開距離多遠?「超過身高」小心馬凡氏症

    常敏之說明簡易自我檢測方式──將雙手向兩側張開伸直,並測量從左手指尖到右手指尖距離,和身高相比,例如雙手張開量出205公分,遠遠超出身高185公分,須懷疑有馬凡氏症。

     

    除了身形可以看出端倪之外,有些馬凡氏症患者可能因為水晶體移位,導致視力問題,或是心臟檢查時發現有瓣膜脫垂。如果懷疑有馬凡氏症,可透過基因檢測進一步確認。

    看更多:你需要基因檢測嗎?2種人最需要

     

    常敏之提醒,一般人不會因為運動就發生猝死,背後的「共病」才是問題所在;務必在急症發生前,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 圖片/翻攝自張誌軒IG  ◎ 諮詢專家/常敏之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