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會不會復發?「液態切片」提前半年揪出復發跡象

王家瑜 整理 2021/03/22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超過38年,包括乳癌、肺癌、攝護腺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率也有逐漸上升的趨勢。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癌症治療已朝向精準醫療的方向邁進,癌症檢測也發展出新方法。

 

一根針刺進身體!傳統病理切片讓患者好心驚

過去如果要診斷癌症,傳統做法是利用手術或細針來取得組織切片。新店耕莘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育麟說明,如果是肺部腫瘤,就用一根針穿過胸壁進入肺臟,夾些組織出來化驗;如果是肝臟腫瘤,就用一根針穿進肝臟,夾出腫瘤組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育麟指出,傳統的切片方式可能伴隨一些風險,例如用針穿進肺臟可能導致氣胸;用針穿進肝臟,有出血的風險;這些潛在的風險可能讓患者卻步,不敢接受組織切片。

 

用針取得癌症組織,還會面臨另一個困境──無法克服「腫瘤異質性」的問題。病人體內的惡性腫瘤可能是由多種不同基因突變的癌細胞所組成,用針取出部分的癌細胞,像是隨機取樣,可能無法得到全部的癌症基因,而影響檢測結果。 

看更多:腫瘤指數異常,但又找不到癌症怎麼辦?「這項檢查」精準到位

 

「液態切片」抽血可檢測

而「液態切片」是目前較新的癌症篩檢方式。林育麟表示,當癌細胞凋亡之後,癌細胞崩解使得腫瘤DNA釋放至血液循環裡,稱為「循環腫瘤DNA」(circulating tumor DNA,ctDNA);而液態切片就是透過抽血來收集血液中的循環腫瘤DNA,再用先進的技術分析病患體內的癌症基因。

 

目前液態切片主要以抽血方式進行,不過病人的各種體液,包括胸水、腹水、尿液等,也都可以進行液態切片。由於液態切片能收集到各種不同基因突變的癌細胞所釋放到血液裡的DNA,因此可以克服腫瘤異質性的問題,獲得較完整的檢測結果。

看更多:這2個基因突變了 乳癌、卵巢癌風險高5倍!如何提早發現變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早188天偵測癌症復發

液態切片的臨床應用,可分為早期跟晚期。早期指的是第1到第3期的病患,治療方式是以手術為主,術後透過抽血檢測,能偵測血液中的腫瘤突變基因比例的變化。林育麟說明,癌症手術治療後,血液中的基因突變比例會大幅下降,若後續發現突變基因比例上升,代表腫瘤有復發的跡象。

 

「根據研究,利用精密檢測技術,可以比電腦斷層平均提早188天偵測到癌症復發的跡象。」林育麟建議,早期癌症患者術後每3個月到6個月做一次液態切片,用來追蹤癌症復發情形。

看更多:「復發」是癌友惡夢!回診前這樣做緩解焦慮不安

 

監控治療成效、幫助尋找藥物

至於第4期癌症患者,由於無法以手術治療,大多是需要全身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這些治療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癌細胞可能會產生抗藥性,這時使用液態切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監控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基因突變的比例上升,我們就可以知道藥物漸漸失去效用。」林育麟說明,通常在接受第一線的治療後,腫瘤縮小、基因突變的比例也會跟著降低;治療一段時間後,癌細胞產生抗藥性,由液態切片測得的基因突變比例會漸漸上升,這時便需要更換成第二線治療藥物。

 

除了監控治療效果,液態切片還有另一種目的,就是幫助尋找藥物,因為液態切片能偵測獨特的基因突變,假使有藥廠發展出相對應的治療藥物,就有機會幫病人延長生命。

看更多: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機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腫瘤指數異常,但又找不到癌症該怎麼辦?醫揭「這項」檢查精準到位
icon
2020-10-27 18:00:00
延伸閱讀
七旬老翁腰痛吃止痛藥無效竟罹患晚期肺癌!醫用「液態切片」精準治療、揪早期復發
icon
2021-08-26 12:06:10
延伸閱讀
50到70歲男性小心肝癌!國內最新研究:1種方式降低復發率
icon
2021-03-02 18:31:33
延伸閱讀
吃了快5年的藥,乳癌怎麼又復發?服藥到底是「治療」還是吃「安慰劑」?專家說關鍵在於…
icon
2020-10-14 18:50:00
延伸閱讀
醫師病人都聞之色變的胰臟癌…如何早期發現?抽血、影像檢查有幫助嗎?
icon
2020-08-20 15:17:00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