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三生只是脖子痛、手無法舉 竟是惡性骨髓腫瘤 醫說頸背劇痛常是警訊

曾金月 報導 2021/03/24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7歲的阿國,因為長期頸部疼痛,無法把手臂套入袖子裡得由家人幫忙,2年前,因為左手舉不來,吃藥復健,狀況時好時壞,直到上肢無力、走路緩慢,從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一顆巨大腫瘤,從腦幹延伸到頸椎第七節,歷經17小時完成腫瘤移除手術及化學治療,至今一年並未發現復發,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看更多:下肢逐漸無力以為糖尿病,竟是胸椎脊髓腫瘤 四肢持續麻木、無力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腫瘤深及腦幹 手術稍不慎就癱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外科主任鄭宇凱醫師說明,阿國因脊髓腫瘤嚴重壓迫正常神經,影響四肢力量與平衡感,經與病患及家屬解釋手術治療適應症及風險後,隨即進行手術切除,由於腫瘤深及腦幹及頸脊髓內部,稍有閃失不是癱瘓,就是無法自行呼吸,變成一輩子臥床,所幸17小時完成腫瘤清除任務。

 

術後,阿國呼吸正常,不須接受氣切手術及使用呼吸器,四肢手腳力氣也逐漸恢復,腫瘤病理報告顯示為「毛狀膠質細胞瘤 (pilocytic astrocytoma) 」,經兒童血液腫瘤科評估施以6次化學治療對付殘存腫瘤,至今將近一年並未發現有復發的情況,恢復良好,日常生活可以自理,已經回學校上課。

看更多:癌症會不會復發?「液態切片」提前半年揪出復發跡象

 

兒童脊髓腫瘤惡性高

鄭宇凱表示,兒童脊髓腫瘤非常少見,僅佔所有神經腫瘤約0.5到1%,其中90%是膠質細胞瘤,且以惡性居多。

 

兒童脊髓腫瘤早期產生的症狀大多只是頸部或背部疼痛,症狀反覆,並無特異性,相當容易被忽略而造成延後診斷,當腫瘤侵犯範圍逐漸擴大就會產生肌肉無力、漸進性脊椎側彎、步態不穩、肌肉僵硬及痙攣等現象,此時才會發覺異常而安排進一步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脊髓腫瘤多是神經系統長出,故腫瘤與正常的神經無明顯界線,如果手術時單靠外科醫師的眼睛去判斷界線,極容易傷及正常神經造成病患永久神經損傷。

 

▲從影像中可得知術前術後,脊髓腫瘤已被清除。

 

異常頸背痛得小心

鄭宇凱提醒家長,若孩子無外傷病史,但有異常嚴重的頸部或背部疼痛,四肢無力現象,接受一般藥物、運動、復健等治療3個月、半年都無效時,須盡早尋求大醫院的復健科和兒童神經內外科診療,安排特定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真是痛!天冷易落枕 快跟醫師學「這招」有效緩解脖子痛,也能預防
icon
2021-11-24 15:55:08
延伸閱讀
每天負重27公斤,難怪脖子受不了!一張圖看懂「低頭族」頸椎傷害有多大
icon
2021-02-07 11:30:00
延伸閱讀
拿手機姿勢錯誤頸椎易受傷!坐著、躺著「這樣」拿,可減少頸椎退化
icon
2021-04-02 11:00:00
延伸閱讀
反覆落枕好不了?白雁老師「暖椎法」 調理頸椎、改善脖子痛
icon
2020-02-24 09:00:00
延伸閱讀
早上躺1分鐘,疼痛、疲勞都消失了!一早就快活的「不動」訓練
icon
2020-06-22 09:10:00
延伸閱讀
小車禍也會造成脖子甩傷 開車4要訣降低頸椎傷害
icon
2019-08-28 21:36: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