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花蓮骨科暖醫緊抱幼童 救災後曝最大願望…2症狀恐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6 15: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事故造成50人死亡、上百人輕重傷,不僅造成眾多家庭破碎,第一線深入現場的救難人員更是飽受龐大的心理壓力。精神科醫師提醒,遭遇重大事件後3個月內,約有6成的人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果症狀持續1週以上,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骨科醫前進事故現場 目睹第一線慘況

一名穿著白袍的男子坐在黑漆漆的隧道中,懷中緊緊抱著一名男童,他是花蓮縣消防局救護義消大隊長、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醫師吳坤佶。回想事故發生當時,他正在花蓮慈濟醫院看門診,接到緊急需求的電話,他連衣服都來不及換,就穿著白袍驅車前往事故地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到了現場,吳坤佶穿上紅色搜救服和裝備,跟著特搜隊員前進事故現場。他回憶當時完全沒有通道可以走,只能用攀爬的方式進入,落腳處都是等待救援的傷患,或者是已無法挽回的大體,他只能先脫下搜救服蓋著大體,希望守護這生命最後的尊嚴。

 

▲ 一名受傷乘客等待送醫時頻頻喊冷,吳坤佶馬上脫掉身上的白袍讓他披著;患者抵達醫院時由醫護人員取下,這才發現物主是吳坤佶醫師。

 

救災後曝最大願望:忘掉每一個片段

這樣的場面,即便是曾經參與多次重大災難的吳坤佶,也覺得相當驚心。他事後受訪時回憶,車廂內滿地遺體,空氣中混合著車油、屍塊的味道;當一具具遺體被送出現場,「家屬內心的傷痛很直接,完全可以感受得到。」

 

「壓力創傷就是工作的感覺一直沒有離開,沒辦法回到正常生活。」身兼醫師和救護大隊工作的吳坤佶這樣形容;事故現場的慘況仍歷歷在目,他表示自己試著忘掉每一個片段,希望回到正常生活,外面還有新鮮空氣和很多美好的人事物,日子總是要繼續過。

看更多:回首SARS,對醫護人員的衝擊有多大?精神科權威這樣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周元華指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是一般的憂鬱和焦慮,而是在極端事件之下引發極度恐慌所造成;以這次太魯閣號事故來說,車上的乘客(無論有沒有受傷)、家屬以及救難人員,因為和重大事件有情感上的聯繫,都屬於壓力後創傷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

 

壓力後創傷症候群 無法自行痊癒

他進一步說明,經過重大事件後,可能在2、3天內會出現晚上做惡夢、白天不斷想起事發當下的情景,並且伴隨著失眠、焦慮、憂鬱等症狀;從生理學上的角度來看,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心症狀,輕微時可以自行痊癒,但由於重大事件帶來的壓力太過龐大,破壞了內分泌的平衡,很難自行痊癒,治療上也比想像得更難處理。

看更多:突如其來不安、緊張?醫師教你「蝴蝶擁抱」快速消除

 

周元華提到,一般親屬過世後所出現的悲傷反應,大多會自行痊癒,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多數無法自癒。他呼籲,重大事件後先讓自己休息幾天,如果症狀持續3、5天,甚至1週以上,就建議就醫治療;如果延遲治療,內分泌系統恐因壓力過大而被破壞,「一旦進入慢性期,就很難治療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周元華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治療憂鬱症新利器 「雙側矽塔波刺激」每天只要10分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3周就改善
icon
2020-08-10 13:00:00
延伸閱讀
太魯閣號出軌重大事故!做好4件事 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icon
2021-04-06 11:27:18
延伸閱讀
走不出的喪「寵」之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易被毛小孩的爸媽忽略
icon
2020-10-27 11:54:00
延伸閱讀
「可以把釣竿放進父親的靈柩裡…」喪禮不是儀式,是一種生命的治療
icon
2020-07-06 17:29:00
延伸閱讀
可以自己立遺囑嗎?需要找公證人嗎?民法規定5種形式才有法律效力
icon
2021-06-28 13:52:00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焦慮時這樣做!超越焦慮三法門,快學起來
icon
2020-04-29 2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