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類固醇副作用大解析 骨質疏鬆、腸胃穿孔恐致命!江坤俊醫師教你正確用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8 18: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聽到類固醇都聞之色變,不外乎是聯想到月亮臉、水牛肩這些後遺症。其實類固醇並不可怕,只要正確使用,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但如果用錯了,小心引發致命風險!

 

類固醇被譽為「美國仙丹」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早期我們稱類固醇為「美國仙丹」,這個稱號是起源於1948年,一位美國醫師用類固醇治療一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利用局部注射方式成功緩解了患者關節疼痛,更因此獲得諾貝爾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為什麼到了現在,類固醇讓大家一聽就怕?江坤俊說明,這是因為大家長期以來不當使用類固醇,導致各種副作用發生,包括肥胖、月亮臉、水牛肩、高血壓、血糖上升、骨質疏鬆、腸胃穿孔等。

看更多:類固醇眼藥水是好藥!但婦人用錯竟角膜穿孔

 

亂用類固醇 小心骨鬆、胃穿孔恐致命

江坤俊說明,每個人體內都會分泌類固醇,正常情況下,早上分泌較多、晚上分泌較少,和新陳代謝、血壓調控、壓力調節息息相關。但如果長期服用類固醇,體內因此沒有分泌充足的類固醇,會導致精神不濟,變成一輩子需要補充類固醇來維持身體機能。

 

由於類固醇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導致脂肪堆積,尤其以臉上、肩膀、腹部最為常見,因此導致大家常聽到的月亮臉、水牛肩,不僅不美觀,還會影響健康;加上類固醇有促進食慾的效果,長期使用很容易發胖。

 

另外,類固醇會使體內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江坤俊說明,這會導致水腫、高血壓、眼壓高等問題;類固醇對骨質的代謝也有很大的影響,因而導致骨質疏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提到,類固醇還會刺激腸胃道,長期使用容易導致腸胃道出血或穿孔,恐有致命風險;類固醇還會導致血糖上升、肌肉萎縮無力、情緒不穩定,最可怕的是它會壓制免疫力,因此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病菌

看更多:短期口服類固醇 最新研究:消化道出血高1.8倍、敗血症高2倍、心臟衰竭高2.4倍

 

類固醇強效抗發炎 止痛效果佳

既然類固醇的副作用這麼多,為什麼醫師還要開立這個藥物呢?江坤俊強調這是因為它有非常強大的抗發炎和止痛作用,例如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會導致關節發炎疼痛,只要正確使用類固醇就能快速消除。

 

另外像是過敏是因為免疫力太強而引發發炎反應,透過類固醇也能快速緩解症狀。江坤俊透露,氣喘患者使用的噴劑,其實通常就含有類固醇成分,才能讓患者在喘不過氣的時候,一用藥就立刻恢復正常呼吸。

看更多:過敏該用抗組織胺還是類固醇?兩者差別在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江坤俊強調,類固醇是一個非常好的藥物,使用得當可以挽救生命,但亂使用也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務必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個月暴增16公斤!她狂冒痘、月亮臉、四肢水腫 驚見6公分腫瘤藏在這!
icon
2021-03-04 17:34:15
延伸閱讀
天冷就關節痛?其實跟氣溫無關 這「3因素」才是關鍵 5招擺脫變天關節痛困擾
icon
2022-12-20 11:58:02
延伸閱讀
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icon
2023-03-14 10:03:00
延伸閱讀
關節痛別急著買藥吃!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愛「這年紀」女性 留意晨僵、關節對稱疼痛
icon
2021-11-17 17:30:34
延伸閱讀
蔡阿嘎自曝幼時氣喘頻發作!醫曝錯誤1習慣 氣喘發作死亡風險飆9成
icon
2021-11-16 14:00:00
延伸閱讀
一到秋天就關節痛?中醫師推薦4穴道可舒緩疼痛,平時就可按
icon
2020-09-04 15: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