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連假塞車憋尿慘了!小便灼熱刺痛 醫師警告3種人別再憋尿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09 12:38
  • 字體放大
  • 連假塞車憋尿慘了!小便灼熱刺痛 醫師警告3種人別再憋尿

    清明連假剛過,38歲張小姐因為如廁不舒服而就醫,她向醫師表示,小便時有一股強烈的灼熱、刺痛感,且尿液偏深黃色,懷疑是連假期間到處塞車、長時間憋尿造成的。

     

    長時間憋尿 小心血尿上身!

    每逢連續假期或返鄉期間,高速公路和各大風景區宛如大型停車場,不僅考驗駕駛的精神和專注力,乘客更得一路忍著尿意,甚至到了休息站還得排隊排上一陣子。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泌尿科主任張甫仲指出,膀胱就像是橡皮筋,長期憋尿容易造成彈性疲乏,導致膀胱無力;且尿液在膀胱留滯太久,還可能引發尿道炎,甚至導致血尿、尿滯留等併發症。

    看更多:她憋尿憋出腎臟炎、菌血症!膀胱炎反覆發作與2大壞習慣有關

     

    醫師警告:3種人別再憋尿

    張甫仲指出,最常見的憋尿3大族群分別是女性、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人,以及因為工作而喝水量不足的人;由於女性的泌尿道較短,細菌容易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引起發炎,因此若飲水量不足,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嚴重甚至會造成血尿。

     

    至於中老年人可能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不乾淨、殘存尿液、頻尿甚至尿滯留而完全無法解尿;另外像是保全人員、護理師、警察、櫃台人員等職業,容易因為工作因素而喝水量不足,也無法定時如廁,需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尿不出來一直忍 差點要洗腎!醫提醒:排尿出現3症狀要就醫

     

    連假塞車憋尿慘了!小便灼熱刺痛 醫師警告3種人別再憋尿

    ▲ 左側尿液清澈淡黃為正常顏色;右側尿液呈深黃色,代表憋尿或喝水量不足。

     

    每天喝水1500cc 淡黃色尿液才正常

    台北醫院營養科主任李佩霓提醒,每天最少飲用1500cc的開水,可維持尿液外觀清澈淡黃。平時可以多吃南瓜子與蔓越莓,南瓜子富含微量元素鋅與硒,可保護攝護腺、減緩攝護腺肥大;蔓越莓富含花青素,能改善下泌尿道阻塞、預防泌尿道發炎或感染。

     

    憋尿的後果比想像還嚴重,張甫仲建議,出遊前可先規劃及了解附近景點、休息站及加油站是否有提供廁所;也可準備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尿布或尿袋等,當無法離開交通工具或遇到塞車時,忍不住尿意時還能救急。 

    看更多:別讓憋尿壞了遊興,這樣喝水不用急著上廁所

     

    ◎ 圖片來源/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部立台北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