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只聽力受損,噪音影響全身!小心中風、心臟病、胃潰瘍、憂鬱症上身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4 11:56
  • 字體放大
  • 是否注意過你周遭環境的噪音問題,暖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網路頻道裡提醒,噪音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心情、消化系統、甚至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2.47倍,因此家裡的防噪設備不容忽略。

     

    噪音是一種壓力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噪音除了影響聽覺,為什麼對人體的健康有那麼多的影響?

    看更多:聽力差失智早3年、風險高5倍!醫揭2招好習慣避免聽損

     

    「事實上,噪音對人體就是一種壓力!」江坤俊說,人體長期處在壓力下,正腎上腺素和一些壓力賀爾蒙就會不斷地釋放,這些賀爾蒙會造成血管收縮,也會導致消化變差,久而久之,會讓心情受影響。而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經年累月下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大幅地上升。

     

    噪音正默默對你造成傷害

    WHO已證實,噪音的大小和高血壓的發生率是正向相關的。噪音每增加10分貝,未來得到高血壓的機率增加6%。

     

    不只聽力受損,噪音影響全身!小心中風、心臟病、胃潰瘍、憂鬱症上身

     

    江坤俊解說,其實噪音根據它的大小,對人體會有不同的影響。

     

    噪音超過30分貝,30分貝相當於鬧鐘的滴答聲,一般是不會對健康有影響,但是如果睡覺時超過30分貝,就可能造成睡眠中斷。

     

    噪音超過70分貝,就像一般街道的噪音,得到憂鬱症的機率上升65%,也會影響消化系統,容易得到胃潰瘍。

    看更多:吹風機、機車引擎聲都會傷害聽力!15種你不能忽視的噪音環境

     

    噪音超過80分貝,比如常常拿著耳機聽音樂,就可能造成聽覺細胞永久受損,聽覺細胞一旦受損,聽力可能就永久喪失。

    看更多:她才40歲就重聽!丟掉4個「傷聽力」壞習慣 免於終身遺憾

     

    不只聽力受損,噪音影響全身!小心中風、心臟病、胃潰瘍、憂鬱症上身

     

    當噪音的分貝超過95,就像電鋸聲,若孕婦聽到這種聲音,會導致子宮血管收縮,影響胎兒發育。

     

    噪音分貝超過100,像是一些大型機具的工廠,比如印刷廠機械運轉時轟轟轟的聲音,長久下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47倍。

     

    住機場附近的人中風機率高7

    江坤俊也提到,國外有一個100萬人的研究發現,住在機場附近的人比住在郊區的人,他們中風機率增加了7%。另有研究,在飛機起飛時猝死的人特別多。由此可見,噪音對心血管會有一定的傷害。

     

    不只聽力受損,噪音影響全身!小心中風、心臟病、胃潰瘍、憂鬱症上身

     

    住家也要防噪

    現在人大部分都住在城市,對噪音習以為常,久而久之也不覺得那是噪音,因而忽略了隔音的重要。

     

    江坤俊強調,除了外在環境的噪音,在家裡也要注意防噪設備。一般來講,如果家裡的噪音分貝在50以下,人會覺得OK;50到70分貝就可能會有一點點的煩躁,70分貝以上對人體的傷害就是顯而易見。因此,你家的防噪音設備有做好了嗎?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看更多:他以為電話故障沒聲音? 耳中風超過7天恐變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