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疑有不純物,200萬顆降血脂藥下架!台大醫:不靠藥物降膽固醇3關鍵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20 16:01
  • 字體放大
  • 疑有不純物,200萬顆降血脂藥下架!台大醫:不靠藥物降膽固醇3關鍵

    膽固醇過高,有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民眾注意了!食藥署今(20日)發布藥品回收警訊,優生製藥主動通報旗下降血脂藥「雅脂妥膜衣錠10毫克」,在他國製成藥品後,驗出化學不純物,保險起見決定先將目前在效期內的產品共計12批,約200萬顆左右先下架回收。

    看更多:「降血脂藥+燕麥」不能一起吃!吃降血脂藥3食物忌食、1運動不能做

     

    向印度購買的原料藥「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表示,雅脂妥膜衣錠是降血脂用藥,該藥品主成分為ATORVASTATIN,主要用於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患者,以及用於沒有冠心病但有其他危險因子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而優生製藥通報指出,雅脂妥膜衣錠使用印度購買的原料藥,但近日在國外被他廠通報不純物超標,因此緊急回收效期內全批號產品。

     

    食藥署目前已要求藥廠,於5月7日前將藥物回收完畢,若民眾有使用到這款藥,切勿自行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食藥署表示,「雅脂妥膜衣錠10毫克」回收約200萬顆,這樣的數量對比其他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產品,只占1%,因此不至於影響國人的用藥需求。

    看更多:降血脂藥吃對了嗎?藥師分析5種血脂藥副作用,高血脂初期「這樣做」不用藥

     

    「三高」有共同致病機轉,糖尿病血脂控制要更嚴

    而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受訪時也表示,該回收藥物就是Lipitor(立普妥)的學名藥,該藥主要用於高膽固醇患者身上,不過由於此藥物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做研究時,顯示出對心血管疾病有改善效果,所以臨床上有些糖尿病患者會直接用這個藥來預防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

     

    糖尿病患者為何容易發生高血脂?黃國晉說明,「三高」其實是先來後到的問題,有些人是先出現高血壓,有些人是先出現高血脂症,另有些人則是先出現糖尿病,但事實上這些病可能有共同致病機轉。另外,糖尿病人也容易發生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中風、動脈血管病變等問題,若再加上膽固醇過高,情況就會更惡化,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控制要更嚴格。

     

    高膽固醇血症有沒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黃斑瘤

    而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因此包含了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磷脂質和脂肪酸等。那麼高膽固醇有沒有什麼症狀?黃國晉表示,通常都沒症狀,有些病人覺得自己脖子緊緊的、快中風的感覺,這不一定是膽固醇過高,要透過抽血檢查才能確定。

     

    不過有些程度嚴重的高膽固醇患者,眼皮眼周附近會出現一些黃斑塊,稱為黃斑瘤,還會有一些併發症如胸痛、中風前兆、周邊血管循環差如手腳冰冷,或傷口不容易好,這明顯表示已經影響到血管了。

    看更多:一定要知道!這1種營養素能對付「壞膽固醇」,遠離動脈硬化

     

    除了用藥,「3重點」把膽固醇降下來

    若本身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者,把膽固醇降下來,也就能減少心肌梗塞、中風風險。除了用藥之外,黃國晉直言,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很重要,掌握以下3要點:

     

    1.避免高膽固醇飲食,如內臟類、海鮮特別是蝦類,或者飽和脂肪酸過高的紅肉類要少吃。

    2.透過運動,將血液中脂肪轉化為能量消耗,進而降低膽固醇。

    3.膽固醇有分好壞,例如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很低的話就要注意,就算膽固醇不高,也容易發生動脈硬化。

     

    如何提升「好膽固醇」?黃國晉建議民眾,一定要運動,並使用好油如橄欖油,或者喝一點紅酒(男性20公克/天、女性10公克/天酒精當量),這些都是提升好膽固醇的方法;另外,也要降低三酸甘油酯,所以零食、果糖類不要吃太多,動物性脂肪如牛肉及肥豬肉也要減少攝取,黃國晉強調,高血脂問題是全面性的,不能只看膽固醇,所以也要檢查血壓、血糖一併考量。

     

    ◎ 圖片來源/食藥署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