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COVID-19疫苗後,小心會影響乳房攝影診斷!醫師給你2大「不恐慌」建議 

曾金月 報導 2021/06/01 13: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在注射新冠疫苗的人變多了,如果打完疫苗後再去做檢查,小心疫苗可能會影響診斷。家醫師陳欣湄過去曾有過虛驚一場的經驗,覺得在這個時候需提醒大家注意,先別自己嚇自己,記得告訴醫師曾打過疫苗,交給專業判斷。

看更多:打完疫苗後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家醫師分享經驗談,「累」到翻白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欣湄在臉書提到,現在每天打開電視就是在討論疫苗的事情,她覺得有必要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因為她曾經因打完疫苗後發生恐怖事情,當時簡直被嚇壞了。

看更多:傳統市場是新冠病毒溫床!醫師教你4招避免染疫

 

鎖骨上淋巴結常是癌轉移重要指標

話說,她在懷第二胎弟弟時,因孕婦需在懷孕7個多月時接種百日咳疫苗,以提供寶寶免疫力,沒想到她打完後,某天然在左鎖骨上摸到一顆淋巴結,這對於身為醫師的她而言是相當恐怖,因為在當醫學生實習時,便已知這個位置的淋巴腫大,可能是什麼癌症的轉移。

 

左鎖骨上淋巴結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Virchow's Node」,醫學上是胃癌、胰腺癌、食管癌、肺癌轉移的重要指標。

 

嚇壞的她趕緊去中山醫院放射科做檢查,醫師在做完檢查後,立刻安排她隔天到國防醫院進一步檢查,「當時我心涼了一半,心裡也想了一千萬種可能。」

 

就在當天晚上洗澡時,她摸到左手臂上施打百日咳疫苗的位置,酸酸痛痛、紅紅腫腫的,突然像驚醒一般!「有沒有可能跟前天打疫苗有關?」當晚她找了很多疫苗與局部淋巴結腫大相關文章,這讓她安心許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隔天一大早,她去了國防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時,便跟醫師提到她打疫苗的病史,果然,醫師像吃了定心丸一般,說這樣就很合理了。幾周後的追蹤,果然淋巴結消失。這才讓這齣驚嚇鬧劇畫上句點。

看更多:別以為得了新冠肺炎痊癒就沒事了!小心「這些」後遺症 至少緊跟半年

 

女醫師打COVID19疫苗乳房發現新的淋巴結

根據CNN在今年3月3日發布的一篇文章,波士頓醫師Dr. Devon Quasha,在接受後COVID-19疫苗後,安排了例行的乳房超音波,結果在原本就需密切追蹤的左側乳房發現了一塊新的腫脹淋巴結!

 

陳欣湄說,理論上,發現病變需要做切片來診斷檢查,但這位女醫師由於醫療背景,讓她很有概念,這個新發現的腫塊很有可能與疫苗施打有關,當她與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放射科醫師分享她的經驗時,意外發現原來同樣狀態不止她一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活性疫苗更容易發生淋巴腫大

疫苗會引發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負責免疫的淋巴系統當然可能因此被叫醒工作,因此在查詢與疫苗有關的副作用發現,尤其活性疫苗更容易發生局部淋巴結腫大。

 

雖然這只能算是一種輕度的副作用,然而若同時安排乳房超音波,剛好在施打同側有正在追蹤的乳房腫塊時,病人必須安排切片確診,因而造成多餘醫療浪費、多增加病人不必要手術風險。

 

二大建議

陳欣湄因為本身有相關經驗,對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覺,現在疫苗來了,她提出2項建議,在預計施打疫苗前,先安排乳房攝影;若是已經做完檢查,發現有變異時,請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施打過疫苗,交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需進一步做檢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懷疑攝護腺癌怕感染拒檢查?新式攝護腺切片精準、感染率低 更安全
icon
2020-07-31 18:02:00
延伸閱讀
唐玲胃癌復發、網紅胃癌人生定格35歲 胃癌為什麼這麼可怕?
icon
2022-05-23 16:19:05
延伸閱讀
睡不好會降低免疫力!睡眠呼吸中止症罹患肺炎近3倍 這些人要小心
icon
2020-03-18 16:44:00
延伸閱讀
影后劉引商9月睡夢中辭世 昨又獲國際影獎!曾「乳房良性腫塊」變淋巴癌,最後不敵這個病症
icon
2022-12-09 11:00:00
延伸閱讀
根除幽門桿菌可降低5成胃癌風險 教你2招保胃術
icon
2019-10-04 15:56:27
延伸閱讀
她解黑便、頭暈以為胃潰瘍,竟是「胃癌」!5症狀小心胃癌先兆
icon
2020-03-17 12: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