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怕遺失疫苗黃卡!北榮首推COVID-19數位接種證明 未來可做「疫苗護照」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22 11:39
  • 字體放大
  • 不怕遺失疫苗黃卡!北榮首推COVID-19數位接種證明 未來可做「疫苗護照」

    AZ和莫德納疫苗陸續開打,每位接種疫苗的民眾都會拿到一張黃色的接種紀錄卡,但紙本不易保存又容易遺失,台北榮民總醫院自行研發符合國際標準的「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APP」,只要出示手機即可查閱個人接種資訊。

     

    出示手機QR CODE 即可查疫苗接種紀錄

    台北榮總資訊室主任郭振宗表示,大部份COVID-19疫苗需要施打二劑,以AZ來說,兩劑接種時間需間隔8至12週,但紙本疫苗接種紀錄卡不易保存且易遺失;接種資訊數位化之後,民眾只要出示手機即可證明個人健康狀況,無論在職場、學校甚至出國皆可使用。

     

    北榮資訊室朱原嘉博士指出,這款APP結合醫院原有的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平台,醫療院所將接種紀錄上傳後,以歐洲規格的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技術,透過安全的區塊鏈技術做資料交換,不用擔心個資洩漏問題。

     

    不怕遺失疫苗黃卡!北榮首推COVID-19數位接種證明 未來可做「疫苗護照」

     

    看更多: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數位接種證明 可應用於海關、大型場館

    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APP以QR CODE方式呈現,掃碼後如果有疫苗接種紀錄,即顯示綠色;如果沒有接種紀錄則是紅色。朱原嘉舉例,假設未來要開放大型運動場館,民眾入場時不用攜帶黃卡一一查驗,直接掃碼就能快速通關;如果與海關串接作為「疫苗護照」,未來出國時不用攜帶黃卡,可改用手機出示QR CODE供海關查驗。

     

    未來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將整合至台北榮總預約掛號APP內,供民眾自行查詢接種紀錄,何時打、打哪個品牌,都可以隨時拿起手機查看。朱原嘉指出,目前開發階段皆已完成,後續如何串接海關等查驗端,將與衛福部進一步討論。

     

    不怕遺失疫苗黃卡!北榮首推COVID-19數位接種證明 未來可做「疫苗護照」

     

    未來可取代兒童健康手冊

    朱原嘉表示,不僅是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這款APP可望取代兒童健康手冊,家長們可以清楚查看孩子已經打過哪些疫苗,也不需擔心手冊遺失或毀損。

    看更多:1922熱問/疫情好嚴重,小孩打預防針怎麼辦?可以延後打嗎?

     

    另外目前國內已開放居家快篩,未來也可以整合在這款APP中,例如在進入大型場所前出示手機證明「3天內快篩陰性」,可作為快速通關的方式。

    看更多:居家快篩試劑哪裡買?多少錢?驗出陽性怎麼辦?食藥署公布指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