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23 19:51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這一波本土疫情,確診人數從5月14日起大躍進,從29例、180例、206到,至17日已暴增333例,為有效扼止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各地發起進入社區快篩。

    看更多: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 陳時中曝決策原因

     

    320位熱血醫師投入篩檢行列

    當天晚上,身為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做了一個重大決定,率先號召全國320位熱血耳鼻喉科醫師加入篩檢的行列(占全國94%),拋磚引玉,帶領全台醫師公會、學會醫師,主動投入篩檢的工作。

     

    這位最年輕的醫學中心院長說,這波疫情爆發極快,又來得太突然,想要有效圍堵病毒,就只有大量篩檢,但公部門的醫護人力已無法擴充,而耳鼻喉科醫師對鼻咽部最為熟悉,同島一命,他便號召基層醫師加入社區篩檢行列,分擔了醫療量能,此舉也獲陳時中部長的肯定。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陳穆寬醫師(圖中)與公會成員一同宣布同島一命,共度疫情難關。

     

    「呼吸道採檢,正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陳穆寬解釋,從咽喉採樣的準確率可能不到五成,從鼻咽採樣則可達75%。而鼻咽腔在鼻孔最深處,採檢拭子得深入鼻孔9到10公分,採檢者必須對鼻腔構造相當了解,才能快速且精準取樣。

    看更多:5款快篩試劑上市,價格和準確率大公開 居家快篩新冠肺炎跟驗孕一樣方便

     

    醫護在篩檢時中暑暈倒

    陳穆寬不諱言,在懊熱的天氣下工作,一般人可能已受不了,而醫護人員每天得穿著密不透風的「兔寶寶裝」在戶外為民眾篩檢,那時戶外溫度約34、35度,體表溫度可能都已破38度,他就親眼看到一名醫護上午9點開始採檢,不到11點便已暈倒在地,中暑熱衰竭,當場把裝備脫下,就像「烤魚」般直接躺在戶外草坪上,讓他不忍卒睹。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正壓活動篩檢艙」四位醫護人可同時進行不同個案篩檢。

     

    用行動挺醫護最實在

    這一幕觸動了陳穆寬,他決定加速打造一座最新的正壓活動篩檢艙,一般病房負壓為8Pa,而正壓活動篩檢艙達到11Pa,等同於負壓病房防疫等級。艙內有4個獨立採檢室,裡面有冷氣空調、消毒(空氣滅菌燈、過濾產生乾淨空氣)等設備,一次可讓4位醫護人員同時對不同室的個案進行採檢,兼具提升篩檢量、保持個案零接觸及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多重效益,是目前最高規格等級的篩檢利器。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正壓篩檢站的設計,醫護與民眾保持零接觸。

     

    這場疫情,也讓陳穆寬把基督教核心理念「愛」的精神充分體現,不僅在彰基本院以及雲林、南投等8個分院受惠外,一座百萬級「正壓活動篩檢艙」目前從北台灣的基隆、新北,下至國境之南的屏東、台東等地區(其他地區陸續增加中),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只要醫療人員到位,就能為民眾進行篩檢。除了彰基提供的經費,也有部分來自企業與地方團體一起合作,大家「疫」同守護台灣,有效阻擋疫病蔓延。

     

    PCR檢測超前部署,一天量能超過1800件

    目前快篩有2種作法,一種是快篩後,結果若是陽性反應再做PCR,另一種是直接做PCR。彰基在去年疫情平緩時,便看到PCR檢測的重要性,早已超前部署。

     

    包括建置5台可在半小時內得知結果儀器、2台大流量PCR檢測儀,以及3台一般檢測儀。目前一天便可完成1800至2000件PCR檢測,真正做到篩檢跑得比病毒快,重點是不需「校正回歸」。陳穆寬把這一切歸功於醫院董事會的大力支持,發揮愛心救人。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陳穆寬醫師說,呼吸道採檢正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強項。

     

    除了提供好的檢測環境,保障民眾與醫護安全外,彰基對內的醫護人員,也提供了高規格的設備,每個護理站置了52道關卡,幾乎每個護理站都是獨立,就連病人與看護都需有門禁卡的管制,病房內設置防暴警鈴,與警衛直接連線。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護理師全副武裝,看護重症患者不馬虎。

     

    護理站堪稱是滴水不漏的做法,讓陳穆寬很欣慰地說,目前彰基照護超過百位重症新冠肺炎病患(包括北病南送),除了少數幾人還需住院,大部分已康復出院,而且不曾發生院內感染或群聚事件。

    看更多:原來新冠病毒喜歡停留在「這裡」!醫師1張圖表教你遠離COVID-19 叫外送多一步驟較安心

     

    疫病無情,人間有愛

    醫護也是人,面對無情的病毒,也會感到害怕。醫院除了提供好的硬體環境,對於心靈調適,院牧部設有關懷小組,隨時提供心靈療癒;如果擔心會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人的醫護,院方也提供宿舍;在這段時間,陳穆寬親筆寫了2封信為辛勞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愛在疫起時/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彰基院長陳穆寬攜手醫護 助百位重症病人康復

    ▲陳穆寬院長常利用閒暇探視病人,給予精神打氣。

     

    身為醫院的高層,陳穆寬卻常在周末假日,到急診、戶外篩檢站、加護病房或是負壓隔離病房去探視患者,並鼓舞醫護人員。他深信,一個有愛心的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時會更加用心,而病人在感受到滿滿愛的能量下,也有助於病情快速康復。

    看更多:新冠確診者該怎麼吃可快速康復、解隔離?營養師揭3+1飲食關鍵

     

    「彰基的護理人員真的很有愛心!」陳穆寬提到,去年2月彰化縣出現全台第一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也就是白牌車司機案,當時司機的90歲母親與弟弟均在彰基治療,年邁的母親反而先康復出院,但家中無人,面對空盪盪的家,據說老太太出院隔天有輕生的念頭。陳穆寬去探訪時意外得知,原來照護她的護理師經常利用下班時間去探望她,還自掏腰包買東西送給老太太,這分愛心讓他相當感動,迄今仍深深烙印在心底。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

    ◎ 諮詢專家/陳穆寬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