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男子吃荔枝險失明!荔枝一天吃幾顆才安全?營養師曝關鍵數字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06 16:40
  • 字體放大
  • 男子吃荔枝險失明!荔枝一天吃幾顆才安全?營養師曝關鍵數字

    香甜多汁的荔枝,容易讓人一顆接著一顆吃下肚,不過小心別吃過量。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有2名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男子,在吃完過多的荔枝後,眼前白花花一片,差點失明。

    看更多:夏天最怕水果壞!西瓜、芒果、荔枝如何挑選、如何保存?

     

    血糖驟升改變水晶體滲透壓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糖尿病患者,短時間內吃進高糖分的食物,會引起血糖急遽的變化,當血糖突然之間升降太多時,水晶體會因為滲透壓的改變造成屈光度數急遽的變化,這時候就會看不清楚東西,往往需要好幾天甚至一個禮拜以上才可以慢慢恢復,提醒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不要讓血糖波動的太厲害。

     

    荔枝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營養師黃淑敏提醒,水果中的果糖是簡單的糖,身體很容易吸收。100公克的荔枝含糖量大約有15公克,若是無節制的食用,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特別要控制荔枝的攝取,因為血糖高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病變。

    看更多:愈甜的水果熱量不一定高!營養師曝關鍵是這個 超甜的西瓜熱量不到釋迦的1/3 

     

    媒體報導的這2位中國患者,就是因為大量吃進高糖食物,導致視網膜周圍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較脆弱,可能破裂而造成眼內玻璃體大量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男子吃荔枝險失明!荔枝一天吃幾顆才安全?營養師曝關鍵數字

    ▲醫師警告,血糖高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周邊不正常血管新生。

     

    糖友每日吃荔枝的建議量

    荔枝由於口感香甜,又是夏日限定,深受民眾喜愛。黃淑敏說,100公克的荔枝熱量大約有60至70大卡,含糖量約有14至15公克,維生素C大約含有60毫克。雖然有微量營養素,但由於含糖量高,食用過多,會導致血糖上升,過多的糖分在身體也會轉換成脂肪而導致血脂或體重增加。

    看更多:荔枝維生素C豐富 養顏又抗癌 但「這時」吃會低血糖

     

    本身有高血糖的民眾,特別要注意荔枝的食用量。黃淑敏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水果不要超過2個拳頭大小的量,荔枝1份大約5-6粒,如果想要維持血糖避免引起併發症及維持理想體重,還是適量攝取為原則。

     

    ◎ 圖片來源/南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