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內側痛不一定是關節退化!「鵝掌肌腱炎」常久坐或久蹲之後,瞬間腿軟

曾金月 報導 2021/07/20 16: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喜愛運動、年約40歲的男子,最近總覺得膝蓋內側疼痛,擔心自己是不是提早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經就診後才知道是鵝掌肌腱炎。醫師提醒膝蓋關節由骨頭、韌帶、肌腱等串連而成,若出現疼痛,請不要自行猜測原因,就醫後對症下藥,改善不適。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是健康隱形殺手 專家教您3招自我評估膝關節有無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鵝掌肌腱炎是內側膝關節疼痛的原因之一

部立南投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蘇煜華指出,鵝掌肌腱炎是內側膝關節疼痛的原因之一,鵝掌肌不是一條單一的肌肉,是由3條肌肉的遠端肌腱所構成,分別為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此三者的遠端肌腱最後會共同匯集,附著在脛骨平台內下側。

 

鵝掌肌腱炎常見於路跑選手以及自行車車友,因為膝關節彎屈次數過多加上小腿向內旋轉次數過多,這兩種因素將會導致鵝足肌腱過度使用,促使鵝掌肌腱下的滑囊發炎。

 

久坐或久蹲後,瞬間站立發生腿軟

蘇煜華表示,內側膝痛是鵝掌肌腱炎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特別是當久坐或久蹲後,要站起來後會瞬間發生疼痛,在站起來走一段時間疼痛會減緩或者消失;膝關節無力甚至有時會有軟腳之感覺。

看更多:「不傷膝」床上運動 每天7分鐘輕鬆做 鍛鍊大腿肌力!

 

此外,膝蓋內側局部腫脹,而且因為嚴重疼痛造成膝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在上下樓梯也容易引起疼痛,通常下樓梯比上樓梯更容易引起疼痛,有部分病人在晚上睡覺平躺膝蓋伸直的時候也會痛。

看更多:蹲下卻爬不起來?護膝專家2招幫關節延壽 飲食補充3營養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期時先冰敷

被診斷為鵝掌肌腱炎時,醫師會建議患者在急性發炎期(局部紅腫熱痛)可冰敷及適時休息,可能會開立口服非類固醇鎮痛消炎藥,並安排物理治療如超音波,雷射,TENS等治療,也可能視患者狀況局部類固醇注射、增生注射療法,若這些治療效果有限時,則可考慮震波治療或者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行動困難、膝蓋痛逾20年 這樣做3個月後走路變輕鬆
icon
2019-12-02 14:44:43
延伸閱讀
月經不規律、腰痠又腿軟?按壓膝後1穴位效果好 改善手腳冰冷、膝關節不適
icon
2021-11-16 09:30:00
延伸閱讀
做10次甩掉膝蓋痛!「單腳甩動」改善關節液循環 膝蓋變健康、走路更輕盈
icon
2020-09-09 15:11:00
延伸閱讀
不動更容易膝蓋痛!敲敲1穴位 快速舒緩膝蓋痛
icon
2021-03-03 09:00:00
延伸閱讀
路跑老將被2習慣害慘了!「冠心症」上身,竟連2樓都爬不上去
icon
2020-12-29 17:47:51
延伸閱讀
這四種人最容易膝蓋痛 快把5種護膝法記牢、防關節退化
icon
2019-09-03 15:28: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