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高雄2人打莫德納死亡!心臟醫:4情況暫緩施打 別讓心臟負荷增加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23 12:10
  • 字體放大
  • 高雄2人打莫德納死亡!心臟醫:4情況暫緩施打 別讓心臟負荷增加

    新冠疫苗開打後,高雄已發生2起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一名是70多歲男子在7/2接種莫德納15分鐘後卻突然休克,緊急送醫後不治,另一名是7/15上午接種莫德納的65歲男子,下午返家後猝死,目前待解剖釐清死因;而2位死者生前都有心血管病史。究竟在臨床評估上,民眾出現哪些情況,醫師就會建議暫停施打疫苗?

    看更多:國內最年輕!36歲男子打莫德納後13天死亡

     

    目前統計:莫德納死亡率是有,但微乎其微

    針對打莫德納疫苗後出現死亡案例,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受訪時表示,莫德納在國際上已經打了幾千萬劑,死亡率統計起來是有的,但目前是微乎其微;所有藥物或疫苗,在治療上皆有利弊,目前莫德納疫苗在統計上,好處仍大於壞處,因此國內外專家皆認為,在身體沒有不適的情況下仍可施打。

     

    劉中平進一步說道,打疫苗發生偶發性的併發症或死亡一定會有,莫德納算是公認安全的疫苗,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但好處大於壞處,比起新冠肺炎的危害,相對還是選擇往好處走。他舉例,有些人因為心臟不舒服,需要吃心臟藥物,但藥物本身也可能發生過敏、生命危險等意外副作用,但治療本身若還是利大於弊,仍會去接受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他強調,醫療絕對沒有無併發症、無副作用的情形,所以好壞要去權衡。

    看更多: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2周內出現「4情況」暫緩施打疫苗

    另外,民眾若去打新冠疫苗,醫師會如何評估患者當下是否該暫緩施打?劉中平表示,不管有沒有心臟病,2周內若沒有明顯的感冒、咳嗽、流鼻水、呼吸道症狀或明顯發燒,是可以考慮打疫苗。

     

    再者,2周內不能有厲害的心臟疼痛、心悸、心臟跳快或呼吸喘的情況。劉中平解釋,除疫苗產生的過敏反應之外,可能還會出現發燒或全身發炎反應、痠痛情形,這些都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讓心臟負荷增加。所以,若本身心臟不穩還去打疫苗,就會讓心臟無法承受,本來就會喘,打下去會更喘,本來就心跳很快,打下去可能會更快;因此才會建議病人至少要把心臟病、血壓先控制好,把身體調整在比較穩定的狀況再去打疫苗比較安全。

    看更多:1922熱問/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哪些人不能打?

     

    注意!打疫苗前後不要停止心臟用藥

    劉中平也提醒,有吃心臟病藥的患者,打疫苗前後,千萬不要停止心臟用藥,美國和歐洲心臟學會更不斷呼籲,新冠肺炎疫苗與心臟病用藥沒有明顯交互作用,但隨意停止用藥,反而會造成生命危險,千萬不要為了打疫苗而停止正常服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雄2人打莫德納死亡!心臟醫:4情況暫緩施打 別讓心臟負荷增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