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一笑褲子就濕!「這手術」治療尿失禁成功率9成 告別尿布不濕身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24 11:46
  • 字體放大
  • 她一笑褲子就濕!「這手術」治療尿失禁成功率9成 告別尿布不濕身

    55 歲的王女士,長年忍受腹部下墜感、時常感到尿液急迫,還有頻尿困擾,常常大笑或咳嗽後,褲子就濕一片,不僅不敢出門,連久站都會漏尿,不得不使用尿布,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直到朋友介紹到婦產科就診,確認罹患應力性尿失禁,經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術後不再漏尿,只需每年定期回診,確保植入的懸吊帶無恙。

    看更多:她尿急憋不住,隨時都要用護墊!「膀胱過動症」如何緩解?

     

    應力性尿失禁

    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新旺指出,應力性尿失禁,症狀輕者,可以用凱格爾骨盆底肌肉訓練的方式治療,大約六成有效;若症狀嚴重,則建議手術治療。

     

    所謂的「尿道中段懸吊術」,經由閉孔在承受壓力最大的尿道中段,以無張力的懸吊帶,懸在尿道中段,與組織結合形成強硬的組織,平時對尿道不會造成張力,當腹壓產生時,稍微鬆弛的器官往下墜時,這個懸吊在就可以有效地支撐尿道,防止壓迫到膀胱。除了傷口比較小,恢復快速,手術時間在20分鐘內即可完成,改善尿失禁成功率更是高達90%。

    看更多:好焦慮!一咳就漏、飄異味 她「這樣治」2個月就能安心出門

     

    林新旺提到,20歲到45歲生育年齡女性,也會因懷孕和生產過度用力造成韌帶鬆弛,而導致尿失禁。尿失禁高風險其他成因,包括長期腹部壓力增加(慢性咳嗽、慢性肺部疾病)、長期便祕、體重過重、搬重物勞力工作等。

     

    她一笑褲子就濕!「這手術」治療尿失禁成功率9成 告別尿布不濕身

    ▲林旺醫師說明應力性尿失禁的手術現況。

     

    尿失禁會影響生活品質、性生活及併發皮膚紅癢、起水泡或潰瘍、泌尿道發炎感染,也很可能會對心理方面造成影響,比如自卑、憂鬱等,影響到人際和社交關係。

     

    尿失禁可被治癒

    林新旺呼籲,往往婦女的尿失禁症狀,在過去認為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所以老人家常常不予理會沒有積極的尋求治療,除了手術治療外,症狀輕微者選擇保守療法,包括凱格爾運動、骨盆電刺激、生物回饋運動、藥物等。

    看更多:糗,一笑就漏!尿失禁保守療法新趨勢 不想開刀的可選「這種」

     

    尤其以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促進脊椎深層與骨盆底肌間平衡與協調,有效減緩漏尿發生。林新旺醫師也提醒,尿失禁並不可怕,只要就醫治療並透過運動、體重與飲水控制,都是可以被改善治癒的。

    看更多:真苦惱!咳也漏尿,尿急也漏尿 「混合型尿失禁」手術+肉毒桿菌注射可改善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她一笑褲子就濕!「這手術」治療尿失禁成功率9成 告別尿布不濕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