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人變心,BNT排第1 何庭歡曝BNT 7症狀如墜冰火地獄

丁彥伶 報導 2021/09/02 17: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人心目中最佳疫苗:輝瑞BNT疫苗終於在早上抵台,BNT剛開放疫苗意願點選時,疫苗登記網站馬上發現台灣人變心了,從本來一心只想打莫德納,馬上有數百萬人趕快改選或加選BNT疫苗。不過也有人提醒想打BNT疫苗的人要有心理準備,打完副作用很強。前國民黨韓國瑜陣營發言人何庭歡就在臉書上分享,打完BNT宛如墜入冰火地獄,苦不堪言。

 

BNT第1批93萬劑疫苗今日打台,台灣人最想打的4種疫苗都到齊了。截至昨日為止,疫苗意願勾選上已經有超過331萬國人選擇BNT疫苗,變成台灣人的最愛。很多人選擇BNT的原因是據稱它產生的保護力最強,但是何庭歡在臉書分享她在美國施打BNT的經驗顯示:打完BNT後整整兩天待在家無法動彈。不過所幸兩天後她就恢復,感覺宛如重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3種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莫德納第2劑是真正大魔王,BNT是否一樣可怕?
 

何庭歡打BNT第2劑出現7種症狀

何庭歡是在今年8月8日赴美讀書,隨即在當地接種BNT疫苗,8月27日施打第2劑BNT,打完第2劑疫苗後即出現可怕副作用。她說,她首先出現噁心感,在早餐後噁心感終於消失。未料接著全身出現如「踢到桌腳」的刺痛感,再接著天旋地轉的眩暈、耳鳴,然後穿了3件衣服和長褲又裹被子仍畏寒又不斷發抖,後來又全身發燙、全身筋骨痠麻等等。又冷又發熱,整個人猶如墜入冰火地獄。

 

打完疫苗骨頭痠痛?醫說是產生抗體的發炎反應

為什麼打完BNT疫苗會有如此穿心鑽骨的不適感?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解釋,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都是疫苗進入細胞、產生遺傳訊息,讓身體產生如遭遇真的病毒時激發出的抗體等免疫反應,所以這種發燒發熱、畏寒,以及「像被車撞到」這類從骨頭發出來的痠痛感受,都是人體面臨病毒感染後的發炎反應,就像感染流感後很多人會出現肌肉痠痛一樣。

 

而mRNA疫苗的這個作用,也正是它可以迅速發展2世代疫苗的優勢。因為只要把疫苗的訊息加以改變,就可以針對Delta等各種新的變種病毒做更改,對抗新變種病毒更有效。

 

真的那麼痛嗎?

林謂文說,新冠疫苗會誘發的免疫反應還會激發細胞分泌荷爾蒙,有點像要引起免疫風暴般的作用。不只是mRNA疫苗,AZ和嬌生等腺病毒疫苗也會有類似作用,只是mRNA疫苗的作用會更加明顯,但這也是mRNA會誘發更高的免疫保護力的原因。

看更多:小感冒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專家強調這做法只花1分鐘預防更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有些人認為副作用不大,有些人卻反應疼痛難以承受,林謂文說,有些喊痛的人並不真的比覺得「還可以接受」的人痛。因為疼痛感覺是很主觀的,有的人很耐痛,即使痛到冒冷汗了還覺得可以接受。有的人被針刺了就覺得痛到無法忍受,因為感受太主觀了,這也是目前無法分析出哪些族群特別容易有明顯反應的原因。

 

發燒超過48小時要快就醫

林謂文提醒,目前所有的疫苗副作用的統計,最讓人擔心的發燒、畏寒等,通常都只會維持48小時以內,所以所有疫苗的仿單上都會註明:發燒超過48小時要就醫,因為可能顯示有其他的感染發生。

 

他表示,BNT疫苗開打以後,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和莫德納會很相似,即使第2劑會很疼痛,但是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心肌炎發生率百萬分之12

但是林謂文特別提醒,這次BNT疫苗主要開放給年輕學生,在美國大量施打BNT和莫德納疫苗超過3億劑後,統計有300多例心肌炎和心包膜炎案例,主要發生年齡是12歲到39歲,過去mRNA疫苗施打引起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都沒有致命的案例,但後來美國有發生致死案例,2、3天前紐西蘭1位青少年也在打完2天後猝死。一般認為是心肌炎引起的猝死,所以提醒學生等年輕族群施打後,一定要注意心跳有無變快、有無頭痛等血壓上升等作用,一旦出現異常症狀要趕快就醫,可及時搶救生命!

看更多:接種疫苗1週後手腫了,才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醫:這些人打疫苗要先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何庭歡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苗是如何保護人體?醫師用「坦克車比喻」讓你看懂原理、副作用
icon
2021-07-15 10:14:45
延伸閱讀
第3劑疫苗比一比!這種組合保護力最高 副作用最少選這款
icon
2021-12-22 16:22:48
延伸閱讀
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7-30 12:22:07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孕婦打新冠疫苗」全台名醫6大解析 打完後出現11危險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6-23 12:45:37
延伸閱讀
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icon
2021-08-10 15:51: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