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心跳快、焦慮症可以打新冠疫苗?打新冠疫苗怕心肌炎?醫建議打這2種新冠疫苗

郭庚儒 報導 2021/10/20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陳小姐來信「T老師信箱」,她說,本身有焦慮症,也有吃藥控制,但平時心跳很快,很困擾到底該不該打新冠疫苗?會不會引起心肌炎呢?

看更多:T老師信箱/心跳很快可以打新冠疫苗?吃減肥藥、喝咖啡適合打AZ疫苗或BNT疫苗?醫師說話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焦慮症可以打新冠疫苗?

陳小姐說,最近看到新聞報導很多案例,打了新冠疫苗之後,不是都是猝死,就是心肌炎急救,很害怕「沒接種沒事,一接種就出事了」,現在真的陷入要打還是不打的兩難。

 

陳小姐詢問,本身罹患焦慮症,甲狀腺及心電圖檢查都正常,也有吃藥控制,如果打新冠疫苗會引起心肌炎嗎?心悸跟打新冠疫苗有沒有關係?她也詢問,打完新冠疫苗要觀察多久,才會知道有沒有得到心肌炎?如果出現心肌炎症狀,是不是表示真的是嚴重了?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BNT還能用抗焦慮藥嗎?醫師說要繼續用,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焦慮症非新冠疫苗禁忌症

對此,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表示,首先焦慮症並非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建議接種新冠疫苗,才能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預防感染新冠肺炎。

看更多: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高於全球!慢性病染疫死亡風險高 醫揭做好3件事預防

 

打新冠疫苗併發心肌炎 2情形發生率較高

對於讀者擔心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許書華推測,讀者患有焦慮症,可能平時容易有胸悶、心悸的症狀,因而害怕接種新冠疫苗,更容易併發心肌炎;但事實上,接種新冠疫苗併發心肌炎的機率,與心臟功能好壞並沒有絕對關係。

看更多: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書華進一步說明,接種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BNT疫苗,發生心肌炎併發症的機率比較高,通常發生於年輕男性、接種mRNA疫苗第2;但發生心肌炎的機率,為罕見的併發症。

看更多: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心肌炎4大症狀要留意

至於,讀者詢問接種新冠疫苗,引發的心肌炎症狀。許書華表示,接種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後,最好連續觀察3~4天,如果出現胸悶、心悸、頭暈、呼吸易喘等情形,有可能是心肌炎的徵兆;不過,是否為心肌炎,仍必須檢查確認。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第12輪疫苗預約時程!AZ、莫德納、BNT疫苗全年齡開放 10/22起開打

 

許書華也提醒,如果接種新冠疫苗後,無論是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疼痛,或是肌肉痠痛、噁心、疲倦、發燒等,只要症狀越來越嚴重,就建議盡早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前主播打BNT疫苗用濕敷緩解紅腫、疼痛!醫曝這方法效果更佳 接種後2件事千萬別做

 

怕打新冠疫苗造成心肌炎 醫建議打2種新冠疫苗

如果真的非常害怕打新冠疫苗,會造成心肌炎。許書華建議,可以選擇病毒載體的AZ疫苗,或是次蛋白質的高端疫苗;目前醫界的共識為,評估接種新冠疫苗的好處大於壞處,就建議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看更多:新北市第12輪疫苗接種最新時程!10/28起18歲以上可打AZ、莫德納 23歲以上可打BNT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打莫德納疫苗第2劑心跳剩51下!醫曝「心跳變慢」原因 青壯年1狀況當心猝死
icon
2021-11-04 12:13:37
延伸閱讀
被小孩氣到胸悶 媽媽以為焦慮看精神科,結果卻出乎意料…
icon
2020-06-30 18:51: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第1劑沒問題,為何打第2劑會猝死?打完BNT心悸好擔心
icon
2021-11-22 18:15:14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才24小時,已31人猝死!醫揭5大「隱藏式猝死者」 飯後泡澡要小心
icon
2020-12-31 11:51:48
延伸閱讀
一般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差在哪?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icon
2021-09-01 10:37:18
延伸閱讀
每天爬山運動卻被檢心臟衰竭?醫師教你檢視心跳密碼
icon
2019-12-02 18:21: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