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打完疫苗可以推拿嗎?醫曝這部位別亂碰 痠痛2狀況按摩也無效

郭庚儒 報導 2021/10/2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羅小姐來信「T老師信箱」,她詢問,本身有肩頸背腰痠痛的問題,已接種新冠疫苗一個星期了,可找按摩師推拿嗎?對此,醫師表示,接種新冠疫苗與推拿並不衝突;若是長期肌肉痠痛,建議就醫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根本解決。

看更多:推拿按摩要大力一點?你要改一改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種疫苗後 注射部位不要揉

雙和醫院副院長、復健醫學部醫師劉燦宏指出,肌肉痠痛問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臨床觀察發現,尤其是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特別容易有肩頸痠痛的困擾,許多人也會透過按摩、推拿,幫助舒緩不適。

 

接種新冠疫苗後,是否可以推拿?劉燦宏認為,接種新冠疫苗是為了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進而達到保護力;而推拿是按摩肌肉骨骼系統,兩者並不衝突。不過,接種疫苗後,注射部位不建議按揉、搔抓。

看更多:前主播打BNT疫苗用濕敷緩解紅腫、疼痛!醫曝這方法效果更佳 接種後2件事千萬別做

 

肌肉痠痛原因多 2狀況按摩也無效

劉燦宏表示,肩頸背腰部肌肉痠痛的問題,原因眾多,常見包括:姿勢不良、肌肉韌帶扭傷、退化性關節炎或骨質疏鬆症等。如果是姿勢不良、運動傷害所造成的肌肉痠痛,經過按摩、推拿,確實可以舒緩痠痛不適的症狀;若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骨質疏鬆症,即使按摩也無法改善痠痛。

看更多:筋骨痠痛時,復健要選中醫還是西醫好?專家解密

 

頸部別亂按 麻痺、無力也不能

「頸部痠痛別亂推拿、按摩!」劉燦宏提醒,按摩、推拿確實可以幫助舒緩肌肉痠痛,但頸部千萬不要隨便按摩;若有肌肉痠痛合併麻痺、無力等神經學症狀,也不建議推拿、按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燦宏提醒,長時間肌肉痠痛的問題,透過推拿、按摩仍無法改善,建議就醫檢查,利用理學檢查或X光等影像檢查,找出真正引起肌肉痠痛的病因,才能針對問題根本治療。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燦宏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二期成果出爐,國產疫苗保護力好?感染與病毒專家這麼說
icon
2021-06-10 20:21:02
延伸閱讀
走路常跌倒慘摔,小心是脊椎病變!出現2症狀別亂推拿按摩
icon
2021-05-05 12:22:34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用捏的」?不對!3招舒緩肩頸痠痛,有效放鬆肌肉
icon
2020-09-25 18:19:00
延伸閱讀
只花7分鐘,肩頸痠痛馬上鬆!10個伸展姿勢 擊退緊繃痛點
icon
2021-08-09 13:06:12
延伸閱讀
中醫也可到宅服務 大林慈濟長照計畫,中醫可到家針灸、拔罐、推拿樣樣來
icon
2021-12-15 19:42:25
延伸閱讀
僵硬全鬆了!日本「水瓶操」消除肩頸痠痛 站著+轉手超簡單
icon
2019-11-19 13:14: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