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疫苗混打將開放,到底要不要混打?混打效力如何?專業醫提研究數據,如何混打「這個」最重要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26 12:22
  • 字體放大
  • 疫苗混打將開放,到底要不要混打?混打效力如何?專業醫提研究數據,如何混打「這個」最重要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即將開放AZ混打BNT疫苗,讓許多民眾陷入第二劑到底該打AZ還是BNT的煩惱中,甚至有傳出許多民眾已棄AZ第二劑,打算等混打開放。為此,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特別整理混打疫苗的實證資料,讓民眾更加了解混打疫苗的資訊。

    看更多:天氣冷,流感感冒通通來?還有新冠肺炎威脅怎麼辦?營養師授健康飲食重點,提高防護力

     

    何忠祐表示,根據目前現有的研究數據,第一劑AZ,第二劑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可有效刺激抗體生成及在體外中和病毒。以現階段在安全性的研究顯示,尚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因此可以期待更多正向的研究成果發表。如何混打仍有待指揮中心公布施打指引,但整體目標應是及早獲得完整的保護力。他強調,對非接觸高風險的民眾而言,在沒有禁忌症及過敏的情形下,現階段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看更多:梁家榕打BNT躺2天,嚴重副作用頭痛發燒還腹瀉!醫:可能是嚴重發炎反應

     

    為何要考慮混打,主要是因為「免疫反應佳」。何忠祐說,現有數據顯示第一劑施打腺病毒疫苗,第二劑施打mRNA蛋白疫苗可以有效刺激抗體生成,且體外實驗看到潛在對病毒變異株的中和能力。且根據國際疫苗供貨情形,疫苗政策滾動式變化,在不影響保護力的情況下,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AZ + BNT保護效果與副作用

    1.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

    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AZ+BNT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AZ+AZ的9.2倍。

     

    2.中和變種病毒能力

    在體外試驗中,AZ+BNT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南非、巴西變異株。而AZ+AZ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株,但無法中和南非和巴西株。

     

    3.副作用

    AZ + BNT混打組別,較多發生熱感、冷顫、肌肉痠痛、頭痛、虛弱等副作用,試驗中並未發生疫苗嚴重不良反應。

    看更多:本土+2都接種過AZ疫苗!BNT、AZ疫苗接種 有望加開名額

     

    AZ +莫德納保護效果與副作用

    1.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

    AZ +莫德納,跟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可刺激出約115倍棘蛋白抗體。AZ + AZ 則可刺激出約5倍棘蛋白抗體。兩者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相差約20倍。何忠祐補充,AZ +莫德納的棘蛋白抗體效價與AZ + BNT抗體效價來自不同試驗,檢驗與統計方法不同,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2.刺激中和抗體能力

    AZ +莫德納,跟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可刺激出約20倍中和抗體。AZ + AZ則可刺激出約2倍中和抗體。兩者刺激中和抗體能力相差約10倍。

     

    3.中和變種病毒能力

    在體外實驗中,AZ+莫德納展現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能力,而AZ+AZ產生的抗體無法中和南非變種病毒。

     

    4.副作用

    莫德納組別可能有較多發燒、頭痛、冷顫、肌肉痠痛,但根據嚴重度分級後,兩組並未出現顯著差異。

     

    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

    何忠祐說,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刺激出的抗體濃度AZ + BNT較AZ + AZ高,BNT + AZ較BNT + BNT低。依加拿大現行建議,第一劑AZ,第二劑可施打mRNA或是AZ。第一劑mRNA疫苗,第二劑應施打同一種mRNA疫苗為原則,但如果無法取得同一種mRNA疫苗,可考慮接種另一廠牌的mRNA疫苗。

     

    何忠祐進一步說明,目前公布的混打研究規模較小,且尚未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未來還需要更多數據驗證混打疫苗的保護力。且現在的研究結果只顯示體內中和抗體以及體外中和病毒的能力,有免疫橋接的問題,對現實世界的病毒保護力仍然未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疫苗混打將開放,到底要不要混打?混打效力如何?專業醫提研究數據,如何混打「這個」最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