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唐從聖打完AZ疫苗全身癢,每晚狂抓1小時 醫說延遲性過敏「這樣做」快快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15 13:51
  • 字體放大
  • 唐從聖打完AZ疫苗全身癢,每晚狂抓1小時 醫說延遲性過敏「這樣做」快快好

    最近國內積極施打新冠疫苗,讓國人增加了保護力,但是也有許多人打完抱怨出現副作用。藝人唐從聖在臉書上表示,自從打完AZ疫苗,全身奇癢到無法睡覺,晚上一抓就抓1個小時。醫師表示,近日門診遇到不少類似案例,提醒打完疫苗過敏、搔癢者要趕快服藥、擦藥,才能避免急性過敏變成慢性蕁麻疹。

     

    唐從聖在臉書上寫出,「我這個症狀…不知道跟打疫苗有沒有關係?」他表示,打完AZ疫苗約1週以後,全身陸續出現奇癢難耐的症狀。尤其是晚上睡前,全身不同的部位輪流搔癢,他就在不同的部位輪流抓癢,往往一抓就是1個小時,完全沒有辦法入眠,還放上照片佐證。他詢問網友,身邊有沒有人跟他有相同困擾?

    看更多:濱崎步「過敏性休克」 醫生提醒7大症狀恐要命

     

    門診不少疫苗過敏搔癢案例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從國內大規模施打新冠疫苗以來,在門診中就看到許多抱怨打完般苗出現搔癢症狀的患者。有些人是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打完疫苗後發作更嚴重,也有不少人是沒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是打完疫苗才出現症狀,抱怨從早到晚抓不停。

     

    一抓就起條狀癢疹,是「皮膚劃紋症」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表示,由照片看起來,唐先生抓癢後出現條狀或是突起紅腫的狀況,像是「皮膚劃紋症」,是蕁麻疹的一種。打完疫苗後1週出現蕁麻疹,必須要排除掉是否有服用藥物、其他疾病,或曾吃過什麼保健食品、食物引起過敏,或是曾經有感冒、泌尿道發炎等問題。如果其他問題都排除掉,唯一只有打過疫苗,那麼癢疹確實可能是和新冠疫苗有關。

     

    邱足滿說,無論是新冠疫苗,或是各種藥物,都可能有急性過敏或延遲性過敏的可能。打完疫苗一定要在現場等30分鐘,擔心的是可能致命的急性過敏性休克,如果過了1週才發生,即屬於延遲性過敏。

     

    大量喝水把致敏物快排出

    趙昭明表示,像這種情形,建議患者每天要大量喝水,有利於把身體內致敏的物質排除掉。洗澡時建議水不要洗太熱,水太熱會加速血液循環,表皮的微血管、毛孔擴張,容易刺激到周圍的神經,皮膚容易覺得搔癢。

     

    趙昭明和邱足滿都建議,覺得癢的時候不要抓,改用冷水沖、冷敷的方式,可以鎮定、舒敏,降低皮膚搔癢感,否則越抓越癢。

    看更多:打完疫苗後蕁麻疹大爆發!要如何養生?中醫師提出6招

     

    口服藥、外用藥膏、止癢針,都有效

    趙昭明說,其實皮膚科針對過敏搔癢的治療很有效果,包括口服抗組織胺、外擦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藥膏,止癢效果很好。會一再發作、癢不停,很可能是藥物沒有持續使用。他表示,疫苗後引起的延遲性過敏搔癢,最多只會維持1到2週,每天吃藥不會留下後遺症,而且可以維持更好的止癢效果。

     

    如果真的非常癢,可以到醫院打止癢針,止癢針有類固醇類或是抗組織胺,一般抗組織胺的針劑就有效。他提醒過敏性蕁麻疹要在6週內趕快控制好,否則反覆發作,就可能變成慢性過敏。

     

    邱足滿說,其實搔癢症狀在疫苗不良反應中屬於輕微的症狀,所以如果下一劑要施打新冠疫苗,還是可以選擇原廠牌的疫苗。如果打完再引起蕁麻疹,也只要到皮膚科治療、用藥,一般7到10天應該可以復原。

    看更多:33歲OL蕁麻疹連舌頭都腫起來!中醫+這個藥終於擺脫皮膚醜、爛 重現美膚美腿

     

    ◎ 圖片來源/唐從聖臉書
    ◎ 諮詢專家/超昭明醫師‧邱足滿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唐從聖打完AZ疫苗全身癢,每晚狂抓1小時 醫說延遲性過敏「這樣做」快快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