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施文彬血壓飆190緩打新冠疫苗!醫曝8情形先別打 慢性病患先做這件事保命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1/17 12:17
  • 字體放大
  • 施文彬血壓飆190緩打新冠疫苗!醫曝8情形先別打 慢性病患先做這件事保命

    金曲歌王施文彬日前接受電視節目專訪,他自曝接種新冠疫苗第1劑時,一量血壓170,吃了降血壓藥再次測量,血壓更一度飆高到190,因此延緩2星期才打新冠疫苗。

     

    施文彬有糖尿病家族史

    施文彬也透露,因家族有糖尿病史,容易引起高血壓,已經57歲的他,卻從沒做過健檢,「健檢了就會什麼都不能吃,拖一天算一天」。他笑說,雖不鼓勵這種心態,但生活得無憂無慮。

     

    8情形緩打新冠疫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臨床上,透過觀察呼吸、心跳、血壓、體溫等4大生命徵象,評估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呼吸過快

    正常人呼吸頻率為每分鐘12~15次,呼吸過快或呼吸過慢,可能代表身體異常;若是呼吸急促又伴隨喘鳴音,可能是有慢性氣喘的問題。

     

    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氣喘的病情,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造成免疫反應增強,引起支氣管腫脹,誘發氣喘急性發作的風險。

    看更多:蔡阿嘎自曝幼時氣喘頻發作!醫曝錯誤1習慣 氣喘發作死亡風險飆9成

     

    ❷血壓過高

    正常人的血壓正常值為120/80mmHg,若是血壓過高,應先評估是接種新冠疫苗緊張所引起,或是高血壓控制不好。

    看更多:T老師信箱/爸爸裝支架又有高血壓,適合打疫苗?致死新聞頻傳,讓人焦慮、擔心到睡不著,怎麼辦?

     

    如果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增加主動脈剝離的風險,造成腦出血或心肌梗塞。

    看更多:T老師信箱/心跳快、焦慮症可以打新冠疫苗?打新冠疫苗怕心肌炎?醫建議打這2種新冠疫苗

     

    ❸心跳過快

    正常人的心跳為每分鐘60~100下,心跳過快或過慢,可能代表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應檢查釐清原因。

    看更多:女星打莫德納疫苗第2劑心跳剩51下!醫曝「心跳變慢」原因 青壯年1狀況當心猝死

     

    ❹體溫過高

    正常人的體溫約是35.5度至37.5度,體溫過高可能代表身體有發炎、感染的情形。若是身體正處於感染的狀態,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增加疫苗不良反應的機率。

     

    另外,如果有熬夜、喝酒、疲累、沒有精神等情形,也都有接種新冠疫苗的疑慮,建議暫緩接種新冠疫苗。

    看更多:打BNT疫苗心臟不適恐引發心肌炎!接種後2症狀當心 醫曝這件事是「玩命行為」

     

    打新冠疫苗暫緩多久可以打?

    針對施文彬因家族有糖尿病史,容易引起高血壓的情形。周百謙表示,一般來說,初期高血糖通常不會引起高血壓,隨著糖尿病控制不良,高血糖才會併發大小血管病變,如腎臟病變、心血管病變,就容易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風險。

     

    周百謙強調,如果患有慢性疾病卻沒有控制,即使暫緩2星期,仍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在免疫力不足的情況下,接種新冠疫苗也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且會增加不良反應的機率」,建議好好控制慢性病,再接種新冠疫苗,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看更多:秋冬必打3種疫苗!台大醫曝接種疫苗6好處 有效預防肺炎重症、死亡

     

    ◎ 圖片來源/翻攝自施文彬粉專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施文彬血壓飆190緩打新冠疫苗!醫曝8情形先別打 慢性病患先做這件事保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