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大新冠疫苗混打研究出爐!AZ混打莫德納疫苗保護力高 建議間隔8周最好

郭庚儒 報導 2021/11/19 11: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新冠疫苗混打研究出爐!研究發現,總共400位受試者中,AZ混打莫德納疫苗保護力較高,且間隔8周抗體效價稍高、副作用也較低。

 

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 保護力較高

台大新冠疫苗混打研究,受試者為院內護理人員及行政人員,平均年齡為41歲、共400人,分別為第1劑接種AZ疫苗間隔8周第2劑接種AZ疫苗,第1劑接種AZ疫苗間隔8周第2劑接種莫德納疫苗,第1劑接種AZ疫苗間隔4周第2劑接種莫德納疫苗,第1劑接種莫德納疫苗間隔4周第2劑接種莫德納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果發現,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比接種2劑AZ疫苗提供更高的免疫抗體反應,效果與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相當。

看更多:真實世界研究曝AZ混打莫德納、BNT效果「保護力高、血栓極低」,台大醫提混打前應考慮5件事

 

 

AZ混打莫德納 副作用稍高

研究也發現,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相較於接種2劑AZ疫苗或2劑莫德納疫苗,有較高比例的副作用;但大多數為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新冠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抗體效價,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效價較Alpha病毒株低。

 

 

國外研究:AZ混打莫德納 保護力增11.5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說明,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提供良好的免疫反應及安全性,與國外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結果相類似,新冠疫苗混打研究的各組詳細數據,已提交指揮中心,後續也將由指揮中心公布。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87位受試者,平均相隔30天,打第2劑疫苗後的抗體比較,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者增加11.5倍的IgG抗體,相較於2劑AZ疫苗只增加2.9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Z混打莫德納 間隔8周比較好

台大醫院檢疫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根據研究顯示,如果沒有任何安全考量,建議接種AZ疫苗第1劑者,第2劑混打莫德納疫苗,提供較好的保護力;但要留意副作用相較高。

看更多:崔佩儀打AZ疫苗第2劑全身起紅疹、流湯流膿!醫曝2種人當心了 緩解過敏必做3件事好得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認為,無論是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或2劑AZ疫苗,根據真實世界研究顯示,都提供預防或重症的效果,但防護效果不是只有抗體效價,還要考量免疫機制。

 

盛望徽補充,研究發現,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間隔4周或8周,抗體效價並沒有統計上差異,但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間隔8周,抗體效價稍微高些、副作用也較低。

看更多:施文彬血壓飆190緩打新冠疫苗!醫曝8情形先別打 慢性病患先做這件事保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內開放新冠疫苗混打?陳時中鬆口:11月混打的可能性增高
icon
2021-10-17 14:38:37
延伸閱讀
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icon
2021-06-03 15:30:21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挑?保護力、副作用排行榜曝光!最強組合這樣挑
icon
2022-01-18 18:40:05
延伸閱讀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icon
2021-10-14 11:01:17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莫德納疫苗「掉粉」預約低,刺激打氣第14期就開放混打 明天約、後天就打
icon
2021-11-18 15:27: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