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陳文茜缺可體松常昏倒!抗壓、抗發炎、防失智都與它有關 那些人易缺可體松?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24 17:31
  • 字體放大
  • 陳文茜缺可體松常昏倒!抗壓、抗發炎、防失智都與它有關 那些人易缺可體松?

    曾經被李熬稱為「台灣最聰明的女人」的陳文茜,日前卻在個人臉書上中描述自己「是的,我終於成為笨瓜了,發病時如失智者老人,忘記許多人的名字,包括ATM的密碼、使用方法。」 原來她得了可體松缺乏症,現在每天都要口服、補充可體松。

     

    陳文茜2個月昏倒3次,檢出可體松缺乏症

    一個月前,新聞報導中表示,陳文茜家中出了神犬,原來陳文茜突然在家昏倒,她的愛犬西西里島在她身上蹦跳,形同做CPR救醒了她。其實陳文茜不只昏迷1次,她在2個月內莫名昏倒3次,她在臉書上以《給別人一點溫柔,你會帶回一屋子幸福》為題發文,說她從2019年下半年以來就生怪病,有時全身水腫,有時喘、心律不整,有時卻很健康。

    看更多: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陳文茜以為肺腺癌沒治好,做了很多癌症檢查,後來在莫名昏倒3次後,抽血才知道她體內完全沒有可體松。

     

    可體松過多壓力大、缺乏會更慘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科醫師祝年豐表示,可體松是人體最重要的荷爾蒙,稱為「正腎上腺素」,它是主導人體應對各種壓力的荷爾蒙,讓人警醒、血壓上升、血糖升高、心跳加速、肌肉繃緊隨時準備應變等等。一旦缺乏可體松,所有和正腎上腺素荷爾蒙有關的功能,心跳、血壓、血糖等,都可能失常。

     

    缺乏可體松,人會出現莫名地無力、倦怠、站立性頭暈、沒有活力、無法集中精神思考,出現像失智症的症狀,可能會食欲不振、體重減輕、腸胃道失常發生腹瀉或腹絞痛、便祕,男性出現性慾降低,女性則可能會無月經。

     

    標靶治療、免疫治療讓內分泌失調變常見

    祝年豐說,過去可體松缺乏症很少見,主要出現在內分泌腫瘤、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轉移性癌症等患者身上,最近卻變得很常見,尤其是癌症病患或是免疫疾病患者,曾經做過標靶治療,或是免疫治療者。通常標靶治療在做完2、3個療程後,如果患者出現一些莫名和原來疾病無關的症狀時,醫師最好就要抽血檢查,看看患者的內分泌是否出現問題。

    看更多:陳文茜失去意識「西西里島」救她命!醫曝天氣變冷,3個徵兆與免疫疾病有關

     

    祝年豐說,標靶治療或是免疫治療後的患者,主要就是內分泌被打亂,不只可能出現可體松缺乏症,也有人是胰島細胞被破壞,本來沒有糖尿病變得有糖尿病,有人則是甲狀腺細胞破壞,變成甲狀腺低下症等等,必須「缺什麼補什麼」。可體松因為人體早晚分泌不同,需早上補充1顆、晚上補充半顆可體松。

     

    需定期抽血檢查、補充內分泌缺乏藥物

    祝年豐說,以前癌症做化學治療,經常會出現掉頭髮、嘔吐等症狀,現在癌症多半會採取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不太會出現掉髮、噁心、嘔吐等症狀,但卻會攻擊內分泌細胞。如果內分泌系統是因標靶治療而破壞,有些人在停止治療後,慢慢會恢復,有些人可能破壞比較大,未來必須終生採取外源性補充治療。

     

    所以提醒即使已經採取補充療法的患者,還是要遵醫囑每2、3個月進行抽血檢查,如果內分泌恢復正常,就可以停止補充,否則補充過多也有健康的危害。

    看更多:77歲楊麗花霸氣美顏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是靠這樣保養
     

    ◎ 圖片來源/翻攝自文茜的世界週報sisy's World News
    ◎ 諮詢專家/祝年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陳文茜缺可體松常昏倒!抗壓、抗發炎、防失智都與它有關 那些人易缺可體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