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眼睛突瘀青就醫被秒開刀 醫警告若眼睛突瘀青又合併這些症狀就嚴重了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5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超級星光大道」出道的藝人黃偉晉,現在跟陳零九、邱鋒澤、賴晏駒及婁峻碩組成團體「五堅情」擄獲不少粉絲。日前他卻因右眼莫名發生瘀青前往眼科就診,卻傳出看沒多久就秒「被開刀」的消息引起大家關心,不知是多嚴重的問題需要緊急動刀。

 

只見黃偉晉開刀後眼睛被貼了膚色的貼布,眼睛整個被蓋起來,看起來好像很嚴重,粉絲們緊張萬分。所幸後來他在臉書上說明,其實只是眼睛長針眼,蓄膿太多,醫師幫他動了一個把膿引流出來的小刀,現在已經沒問題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偉晉眼睛瘀青急就醫時在個人IG發文。

 

針眼膿液無法排除需引流

很多人都長過針眼,但很少人聽說針眼也要開刀。其實針眼就是急性眼瞼炎,俗稱麥粒腫。發生原因和青春痘類似,為眼瞼周皮膚油脂腺阻塞引起。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通常發炎時只要冷敷或點抗生素藥膏預防發炎,如果形成膿包,因為藥物不易經皮吸收、膿液無法自行排出時,可能要在局部麻醉下割開引流膿包內的膿液,通常只要數分鐘即可。如果發炎太嚴重還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影響視力。

看更多:眼睛老是爆血管變紅眼睛 當心隱藏中風危機

 

眼眶莫名瘀青是急症

但是他也提醒,除了針眼以外,如果眼睛突然莫名瘀青,絕不可輕忽。因為眼睛周圍充滿血管,突然瘀青一定有問題,倘若發生阻塞,可能會影響視力。呂大文提醒眼眶可能會突然出現瘀青的3大原因,一定要小心:

 

1.眼眶周邊血管栓塞

眼眶周圍都是血管,一旦發生栓塞,可能會出現腫脹,血液無法排除,可能會有瘀青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可能會出現血液凝結障礙,眼眶因為皮膚很薄,一旦血管破裂,可以很清楚看到腫脹、瘀青。

3.動靜脈畸形(頸動脈海綿竇瘻管)

頸動脈海綿竇瘻管可能會在眼眶產生血管瘤,造成血液排除障礙,而出現瘀青腫脹的現象。

看更多:眼睛突然看不清,竟然是鼻子出問題!醫說:小心這些病都會影響視神經

 

眼眶瘀青合併3症狀要緊急就醫

呂大文提醒,這3種眼眶莫名出現瘀青都是急症,都很嚴重一定要趕快處理。引起的急性腫脹可能會造成眼壓急性升高,可能會頭痛、眼脹,甚至壓迫引起複視、失明等狀況。

 

緊急消腫可以經由側邊眼眥切開術將血液引流、血塊取出等等,但這些都是暫時解除警報而已。當眼睛瘀青腫脹問題解決,要去解決真正引起眼睛瘀青的原因。如果是血管栓塞,要治療引起血栓的隱藏性疾病,急性白血病也需要趕快治療,否則有致命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動靜脈畸形的問題,也要檢查看看,是否只需要追蹤,或必須趕快處理。

看更多:金馬影帝食道癌去逝,上個月才確診 醫師說別等到有「這症狀」才就醫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偉晉臉書黃偉晉個人IG
◎ 諮詢專家/呂大文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三歲白血病小男孩的天堂島之旅,和不願放手的爸爸...
icon
2020-03-17 18:57:00
延伸閱讀
最新兒童5大癌症排行出爐!白血病居冠 出現9大症狀別輕忽 
icon
2021-03-31 16:47:37
延伸閱讀
只是修指甲 男星李易手指蜂窩組織炎 醫師說這兩個部位破皮最危險
icon
2020-01-07 16:07:00
延伸閱讀
迪麗熱巴、任容萱都長針眼!醫曝不能用手扳眼尾,2症狀小心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icon
2021-07-19 19:51:24
延伸閱讀
反覆長針眼怎麼辦?醫教1招預防、12種食療針眼好得快
icon
2020-07-23 11:06:00
延伸閱讀
針眼女好冤!沒犯色戒 但這個東西卻讓她的「妹妹」陷入危機
icon
2021-08-05 16:06: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