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電子煙、水菸健康危害低?國內已有6例肺傷害個案年紀最小16歲 電子煙香精能吃≠能吸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24 18:30
  • 字體放大
  • 電子煙、水菸健康危害低?國內已有6例肺傷害個案年紀最小16歲 電子煙香精能吃≠能吸

    近幾年來,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猖獗,吸引很多年輕男女,不少人誤以為「對健康危害較少」,事實上,現國內已有肺傷害的患者出現。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近2年已有6例通報疑似電子煙肺傷害個案,其中年齡最小只有16歲。

    看更多: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菸害防制法」已超過14年未修正,行政院已經在今年1月13日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並已函請立法院審議。其中修法就擴大禁菸場所,將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場所。

    看更多:電子菸、加味菸都禁了 《菸害防制法》禁菸齡提高到20歲違者最高罰萬元、1案1罰

     

    電子菸造成的傷害已出現

    國健署2020年2月起成立「疑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個案處置參考流程」,截至2021年9月共接獲6例通報,經過專家會議討論,有3例為使用電子煙造成肺傷害之高度可能個案,年齡為16歲男性、56歲男性、23歲男性。

     

    其他3例,22歲女性為使用電子煙加重可能個案,42歲男性、31歲男性為誘發氣喘之可能個案。

     

    這6例中使用電子煙的時間介於半個月至4年期間,5位併用紙菸,1位停用紙菸。

     

    大專學生吸菸調查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陳妙心指出,根據109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發現,大專生紙菸吸菸率為5.4%,相較107年5.2%略升,電子煙使用率從107年2.5%竄升至5.4%,增幅超過2倍。

     

    而紙菸使用率男性8.9%、女性1.9%,電子煙使用率男性7.5%、女性3.2%,大專女學生電子煙使用率高於紙菸。

     

    詢問大學生使用電子煙的原因,回答以「口味選擇多」為主,占30.9%,其次是「不想要有菸味」(29.6%)、「同儕影響」(28.9%)及「感覺健康危害較低」(24.9%)。

     

    電子煙、水菸健康危害低?國內已有6例肺傷害個案年紀最小16歲 電子煙香精能吃≠能吸

     

    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菸品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國人十大死因都與吸菸有關,每年至少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

    看更多:抽菸者小心新冠重症,死亡率多2倍!醫師:現在是戒菸自救的好時機

     

    香精能吃能吸

    陳木榮指出,電子煙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經研究發現,煙油含有超過41種有害、有毒致癌物質等。部分標榜草莓、香草口味的電子煙,添加的食用香料、香精等雖然能吃,但不代表能吸,因煙油添加物缺乏呼吸毒理測試,但年輕人存在誤解,甚至還稱電子煙是「果汁條」,令人擔憂。

    看更多:不吸菸得肺癌,正是這些事害的!香氛蠟燭、精油…都有可能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許多標榜無尼古丁的煙油,其實都測出含有尼古丁,且全球每年約120萬人因二手菸死亡,其中15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為6萬5000人。

     

    陳木榮說,若家長在家抽菸,二手菸、三手菸會留存在沙發、地毯超過半年,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損、氣喘、中耳發炎等,甚至恐釀新生兒猝死。

     

    ◎ 圖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電子煙、水菸健康危害低?國內已有6例肺傷害個案年紀最小16歲 電子煙香精能吃≠能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