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耳鳴可能是失智前兆!這種耳鳴大腦退化警訊 4種人最容易耳鳴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3/04 11:58
  • 字體放大
  • 許多長輩都有耳鳴的困擾,耳鳴有藥可醫嗎?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地邀請醫師解答。

     

    300萬人有耳鳴困擾

    根據台灣耳鳴學會統計,國人耳鳴盛行率達10~15%,將近300萬人有耳鳴的困擾。睡眠醫學中心院長江秉穎指出,耳鳴有許多類型,並非無藥可醫,及早檢查就有機會治療。

     

    江秉穎表示,老化是造成耳鳴的原因之一,年紀大可能引發負責聽力、內耳平衡的第8對腦神經退化,就會易產生耳鳴,通常無法醫治;若是三高、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耳鳴,經過治療三高或運動,有機會改善耳鳴。

     

    江秉穎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說,老化產生的耳鳴是前庭耳蝸神經退化,耳鳴的聲音屬於高頻率,聽起來有如蟬叫聲或電波聲的尖銳聲音,尤其夜深人靜時特別明顯。

     

    鼻過敏也會耳鳴

    江秉穎指出,患有鼻過敏、鼻塞問題,吸氣時產生的負壓,連帶導致耳咽管出現負壓,中耳腔會容易產生低頻率的耳鳴,耳鳴聲音悶悶的,可以透過改善過敏問題好轉,平時也可以多做吞嚥、咀嚼動作,提升耳咽管調整壓力的能力。

     

    耳鳴睡不好 4指標判斷

    許多耳鳴的人,常有失眠的問題。江秉穎強調,耳鳴與睡眠之間互為因果關係,睡不好、有睡眠障礙,腦神經加速退化,耳鳴越嚴重,而耳鳴越大聲,也越容易干擾睡眠,就會睡不好,通常患者的耳鳴聲音屬於高頻率;若有淺眠、多夢、容易醒,或是覺得永遠睡不飽,都是睡眠障礙的指標。

    看更多:耳鳴「吱聲」睡不著、都快憂鬱症了!中醫治療「針」有效 半年就一覺到天明

     

    耳鳴可能是失智前兆!這種耳鳴大腦退化警訊 4種人最容易耳鳴

     

    另外,現代人經常戴耳機,內耳神經壓力太大,也會容易造成耳鳴。

     

    耳鳴可能是失智前兆

    如果耳鳴影響睡眠及生活,不論持續多久都建議盡快就醫;若是耳鳴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合併頭暈、重聽,顯示內耳神經退化嚴重,也有可能是失智的前兆。

    看更多:耳鳴有可能是腦部問題?耳鳴什麼情況需要做腦部影像檢查?

     

    耳鳴可能是失智前兆!這種耳鳴大腦退化警訊 4種人最容易耳鳴

     

    ◎ 諮詢專家/江秉穎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耳鳴可能是失智前兆!這種耳鳴大腦退化警訊 4種人最容易耳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