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更年期會影響認知功能、記憶力衰退?醫曝記憶下降3關鍵 更年期1營養很重要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08 13:47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會影響認知功能、記憶力衰退?醫曝記憶下降3關鍵 更年期1營養很重要

    更年期熱潮紅會影響認知功能及記憶力?2020年《北美更年期協會》曾發表研究,認為更年期熱潮紅會影響大腦海馬體及前額葉皮層功能!該研究認為生理性熱潮紅與語言記憶下降以及大腦記憶功能改變有關,尤其是在海馬體及前額葉皮層。

    看更多:預防慢性病、保護心血管、提升記憶力 營養師激推5大天然食物補充葉酸

     

    研究資料說明,先前曾有研究顯示女性經歷更年期時,對於單字詞彙和故事等言語資料記憶力會下降。而在此新研究中,改以核磁共振攝影MRI紀錄受試者熱潮紅發生,以及其對海馬體、前額葉皮層的記憶任務特定影響。研究結論指出,儘管還需要更大型研究來全面評估熱潮紅與腦功能改變之間關係的可靠性,但研究認為大腦中負責記憶的特定區域,似乎受到熱潮紅的不利影響。

     

    記憶力衰退主要與老化有關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峻宏表示,有些研究認為更年期會影響記憶功能,但有些研究則認為不會。但就目前醫學明確可知「記憶力衰退主要與老化有關」。

     

    另外,也有些更年期婦女記憶力衰退,但未必會出現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若也將這些更年期婦女進行MRI檢查,也有可能同樣出現記憶力衰退現象,但追究原因還是因「年紀大了,身體老化,因此記憶力開始衰退」。

     

    林峻宏指出,另外該研究屬斷面式研究,單純僅記錄停經後大腦功能狀況。若將來可有更大型,且追蹤受試者停經前大腦功能、停經後大腦功能改變等追溯性研究會更為明確。

     

    3大原因影響記憶力

    會出現記憶力衰退主要還是與年紀、遺傳、環境生活等有關,與更年期關係不大!林峻宏說明,臨床上常見更年期症狀如燥熱、熱潮紅、失眠,這些都是受到荷爾蒙影響,可經醫師評估後,了解是否需要補充荷爾蒙。

     

    更年期婦女保持運動習慣很重要

    另外更年期之後,因賀爾蒙缺乏,會導致骨質流失,出現骨質疏鬆等,也是需要婦女朋友多加留意!林峻宏也提醒,更年期婦女須保持運動習慣,如負重運動、爬山、深蹲等增加肌肉量;且白天有運動晚上好睡覺,還能保持身心健康。

    看更多:走路防慢性病、降死亡率!權威研究:60歲以上每天6000步、60歲以下這個步數最佳

     

    更年期補充鈣質很重要

    至於更年期婦女是否需要補充其他營養?林峻宏認為,鈣質補充很重要。有些婦女會選擇補充DHEA?林認為,根據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健康管理指引,DHEA為雌激素前驅物可合成雌激素,但食用上需要多加小心,務必諮詢醫師是否需要補充,尤其本身有家族性癌症或是為乳癌患者!

    看更多:2大錯誤飲食讓你內分泌失調、月經排卵異常!3方法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峻宏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更年期會影響認知功能、記憶力衰退?醫曝記憶下降3關鍵 更年期1營養很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