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科女醫教妳這樣選用衛生棉,避免小妹妹紅腫發炎

許寶仁 報導 2022/04/07 17: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衛生棉是女孩們大半輩子,每個月都要使用的東西!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瑜芹指出,診間常有女生因為衛生棉的使用知識不足或有誤解,造成許多原本不該有的經期不適。她分享女孩們都該知道的衛生棉知識,包括衛生棉使用的使用須知如:

看更多:私密處搔癢、刺痛可能是癌!一次搞懂8大陰部疾病 女醫師公開「陰部保養祕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避免手部接觸表面 衛生棉也有保存期限

攜帶或使用時,應盡量減少手部觸摸到衛生棉表面,以免細菌汙染。而依個人情況,無論經血量多寡,建議2~3小時皆要更換一次,就算是量少、衛生棉沒有很髒,也要更換,避免長時間悶住,滋生細菌。

 

此外,衛生棉應存放於乾淨乾燥處,避免潮濕環境,並且注意保存期限,放過久容易潮濕變質、生菌。若選用含有芳香劑的衛生棉,則要注意皮膚過敏。

 

示意圖/TVBS

 

天然柔軟吸收力佳防止小妹妹紅腫發炎

挑選衛生棉材質,天然材質可避免肌膚過敏,表面柔軟可降低摩擦造成的紅腫破皮;時下不少衛生棉產品標榜高透氣表面或迅速排汗,也是女孩們在意的重點之一;而吸收力佳、瞬吸乾爽不回滲,更是避免私密處肌膚過敏發炎的要素。

看更多:哪種白帶不正常?伴隨5症狀快就醫 妳可能生病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衛生棉有翅膀,這有什麼好處?適合自己嗎?張瑜芹醫師表示,有翼型的衛生棉不易移位變形,適合經血量較大、經常走動跑跳、劇烈運動的人,但有摩擦肌膚的問題。無翼型則固定力較弱,但容易撕下,質地柔軟,存在感也較低。

 

張瑜芹醫師根據女孩的生活與體質型態建議,選用衛生棉時,皮膚敏感者宜選擇棉面產品,有私處發炎問題者,草本衛生棉則較適宜,月經量多者適合網面漏斗型衛生棉,運動量高者、外出旅遊則可選用衛生棉條,不過實際使用還是要以個人「使用舒適」、「過往使用經驗」來作評估,使用上若有任何疑問,也要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討論,避免肌膚過敏,甚至造成發炎。

看更多:女性保養不只四物湯 四紅湯不僅吃出白裡透紅,還能去濕消腫、瘦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性必看!5種經血狀況看健康 要月經正常這習慣快改過來
icon
2019-11-25 11:45:03
延伸閱讀
98%類血友病不自知!換衛生棉多看一眼 經血3狀況恐是類血友病
icon
2021-03-08 16:00:12
延伸閱讀
嚇!它讓大男人得墊衛生棉 「菊花」的憂傷常來自4大症狀
icon
2019-12-23 14:53:05
延伸閱讀
她怕新冠肺炎不敢上公廁、換衛生棉 結果「下面」先感染 醫:落實這招就行
icon
2020-03-02 19:26:00
延伸閱讀
常眩暈、皮膚過敏、便祕腹脹 表示該排毒了!女性經血藏疾病警訊,快學3穴位排毒
icon
2022-03-25 11:30:06
延伸閱讀
王瞳狂操20年被判難懷孕 醫:出現這個症狀應注意,還有機會生小孩
icon
2021-08-19 11:40: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