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私密處搔癢、刺痛可能是癌!一次搞懂8大陰部疾病 女醫師公開「陰部保養祕訣」

郭庚儒 報導 2021/03/24 11: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女性出現私密處問題,往往難以啟齒、羞於就醫,其實私密處搔癢、刺痛,問題可大可小,可能是常見的陰部濕疹也有可能是外陰癌,不可不慎。

 

8大私密處疾病

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古妃君指出,臨床上,私密處問題是女性求診婦產科最常見的主訴,盤點8大私密處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部濕疹

女性外陰部問題,多數為搔癢及起疹子,尤以濕疹類最常見,通常是接觸過敏原,例如:過度使用清潔劑、長時間未更換衛生棉或護墊。

 

長期搔癢有可能是內褲過緊摩擦,容易使皮膚增生變厚、產生染色素斑;一旦反覆出現症狀,應檢視平時喝水量是否足夠、是否愛吃甜食、作息不正常。若是家族史,應留意有無糖尿病的可能。

看更多:愛吃甜食不僅會短命,還會引發「婦科病」!吃這些食物對子宮好

 

毛囊發炎

陰唇部位若發現紅腫小丘疹或膿胞,且按壓時會疼痛,就要懷疑是否為毛囊發炎。

 

巴氏腺囊腫

巴氏腺囊腫並不常見,多半發生在較年輕的婦女;若是私密處的紅腫部位,接近兩側下方陰道開口的部位,可能是巴氏腺囊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的巴氏腺囊腫通常不會痛,囊腫較大時,才會產生脹痛感;若是併發細菌感染,會有局部明顯的紅腫熱痛,嚴重則會膿液積蓄。

 

念珠菌感染

常見的陰道發炎原因,念珠菌感染的典型症狀,通常合併外陰部搔癢,且分泌物有豆腐渣狀,好發在生理期後。

看更多:做愛疼痛、白色乳酪狀分泌物…暗示你陰道染菌!防念珠菌復發必知7件事

 

單純皰疹

會陰部若出現成群小水泡,且有刺痛灼熱感,多因單純皰疹所引起,由於皰疹病毒深藏於神經中,常會在勞累、壓力大時反覆發作。

 

生殖器疣

俗稱「菜花」,主要以性接觸傳染為主,病灶外觀為粉紅或肉色乳突狀突起,大多沒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性生活頻繁、生活不檢點才會染菜花?這些原因HPV病毒也會找上你

 

良性上皮纖維息肉

外陰部的上皮纖維息肉相當罕見,通常是形成單一的皮膚結節,發生原因仍舊不明,但已確認與HPV人類乳突病毒或性行為無關。

 

外陰癌

初期症狀表現為搔癢及刺痛感,常伴隨有皮膚白化的改變,雖然發生率低,但銀髮族女性仍不可輕忽。

 

5招外陰部保養

❶衣著應盡量寬鬆,材質以透氣棉質最佳。
❷清潔外陰部不需要特別使用清潔劑,且忌用太熱的水,最好用清水清洗即可。
❸清洗後拍乾,可使用單純的天然植物油,輕塗外陰皮膚,例如:橄欖油、椰子油或凡士林。
❹日常飲食減少糖分及加工品食物,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
❺維持良好作息及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

看更多:吃什麼避免私密處感染、有臭味?性研究博士建議多喝水、多吃2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僅「愛愛」要小心,4種「愛做的事」都可能染上菜花!
icon
2020-01-08 17:31:00
延伸閱讀
9成台男有危險!HPV病毒無所不在 預防菜花、男性癌症該看哪一科?
icon
2020-09-04 16:24:00
延伸閱讀
除毛後,皮膚紅腫過敏?除毛膏有「副作用」,4點注意別留後遺症
icon
2020-05-25 11:30:00
延伸閱讀
性生活頻繁、生活不檢點才會染菜花?這些原因HPV病毒也會找上你
icon
2019-12-09 16:06:34
延伸閱讀
女友得菜花,醫師竟叫他去打子宮頸癌疫苗?
icon
2019-11-07 15:23:22
延伸閱讀
1徵兆恐是病變!女醫師教妳預防陰部長痘妙招
icon
2019-09-17 15:16: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