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像一下老10歲!原來是打呼、睡眠不足害42歲女快速老化 這治療讓她重拾光釆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13 15:03
  • 字體放大
  • 像一下老10歲!原來是打呼、睡眠不足害42歲女快速老化 這治療讓她重拾光釆

    42歲的范女士1年來像一下老了10歲,每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變差,就醫卻被轉送到大醫院檢查,經童綜合醫院檢查後,才確認她1年多來的問題,全都是因為半夜嚴重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半夜起床7、8次所害。經治療後,她能一覺到天亮,不再半夜驚醒,不再看起來顯老,記憶力等各種問題全都改善了。

     

    范女士原本是快樂的家庭主婦,每天照顧孩子和先生的起居,但是近一年來先是抱怨睡覺時呼吸不順,半夜總是驚醒跑廁所。因為每天睡眠品質不足,白天總是沒精神,嗜睡又補不了眠,認識的人都驚訝她怎麼短短1年卻像老了10歲。

    看更多:心悸、盜汗...不是更年期症候群 52歲婦檢查腎臟大一倍,原來是腫瘤害的
     

     

    精神萎靡、記憶變差,原是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由於她發現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嚴重變差,趕快到附近診所就醫,醫師覺得事態嚴重,將她轉診童綜合醫院,經耳鼻喉部陳忠雄醫師進行睡眠檢查,確認她罹患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在睡覺時配戴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改善,但是范女士不想要睡覺時還戴著呼吸器,要求手術治療,還希望減少傷害,於是陳忠雄建議進行達文西懸壅垂咽顎成形手術。

     

    陳忠雄說,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成因是上呼吸通道狹窄、結構鬆軟所導致。常見的上呼吸道狹窄原因包括鼻腔阻塞、扁桃腺或軟顎增生肥大、舌根過大、下巴較小或後縮,以及年紀增長、長期喝酒與吃安眠藥所造成咽喉組織的鬆弛。

     

    非侵入性療法有輕、中、重等級

    目前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以非侵入性治療為主,輕度的患者可能用一般可支撐鼻腔的鼻塞夾或是採取側睡就有效,但如果是中重度病患,則是睡覺中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不過因為呼吸器要外接機器,加上要戴著面罩睡覺,有些患者難以接受。

     

    至於侵入性治療,則有包含懸壅垂軟顎成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舌根縮減術等治療的「口咽喉成形手術」,對於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明顯改善效果,是減輕症狀程度或治癒的積極治療方式。


    看更多:邵雨薇也有的「莫名小洞」醫警示需清潔時別亂擠,有人因此感染險毀半張臉
     

     

    不過過去常有個案抱怨,手術數年後又復發。陳忠雄說,范女士選擇的是「達文西懸壅垂咽顎成形手術」。最新型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擁有放大10倍的3D高解析影像功能,易於辨識隱藏在手術視野深處的血管,而且手臂可左右旋轉270度、彎曲近90度的的靈活操作,能更精確且微創切割來縮小舌根肥大及切除扁桃腺,手臂尖端電燒止血功能又好,可減少術中出血。

     

    達文西手臂可在狹窄空間大角度作業,切更多、傷害更小

    由於執行手術時較困難的舌根部位,也就是喉部狹窄空間內施行有很大幫助,醫師可更放心移除更多肥大組織。過去施行傳統手術時,醫師就是擔心傷害組織而不敢切太多,是過去手術後多年又復發的原因。達文西手術具有低侵襲及高功能保留的特性,對於本身舌根及扁桃腺過於肥厚者,達文西機器手臂可完整處理結構上的問題並降低組織傷害。 

     

    像一下老10歲!原來是打呼、睡眠不足害42歲女快速老化 這治療讓她重拾光釆

    ▲陳忠雄醫師筆指處為「達文西懸壅垂咽顎成形手術」進行中。

     

    范女士手術後住院3天即可返家休養,回診檢查確認呼吸中止次數降低8成以上,每天都能一覺到天亮,平日精神與記憶力都變好,生活品質回復正常。每天睡飽飽、不再憔悴,也重拾年輕的外表。


    看更多:停經後又來!檢查正常的子宮兩年後變內膜癌 醫提醒女性莫名出血一定要檢查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像一下老10歲!原來是打呼、睡眠不足害42歲女快速老化 這治療讓她重拾光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