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癌健康揭密/3大高死亡率婦癌非無藥可醫!醫曝「最新晚期婦癌治療策略」 延長存活時間有方法

郭庚儒 報導 2022/05/01 09: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是國人女性癌症死因前3大婦癌。過去一旦診斷為晚期婦癌,總給人無藥可醫的絕望;近年來,隨著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及基因檢測發展,讓患者有希望與癌共存。

 

婦癌死因首位 乳癌一年奪命2655人

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數據,乳癌高居婦癌死因首位,共有2655人死於乳癌,10年來,乳癌死亡率從每十萬人口15.4成長至22.3,乳癌死亡人數從99年的1772人,也成長1.49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36分鐘1名婦女罹患乳癌 危險因子一次看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兼任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賴基銘指出,婦癌發生率第一的乳癌,早期發現治癒率高,根據國健署104-108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資料顯示,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逾94%,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下降至35%。

 

標靶+免疫治療 HER2陽性、三陰性乳癌降低復發

賴基銘表示,晚期乳癌的標準治療,因癌細胞已淋巴轉移,通常會進行術前輔助放化療,其中國人最常見的管腔A型乳癌,對荷爾蒙治療效果良好,預後也較好;管腔B型及HER2陽性乳癌,目前已有標靶治療藥物,合併化療能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降低6成復發的風險。

 

而高復發率、預後最差的三陰性乳癌,除了化療,若是具有PD-L1高表現量,適合接受免疫治療,根據國際性大型臨床試驗顯示,免疫治療藥物合併化療,可顯著降低38%的復發風險,且整體存活率可以提高至25個月。

 

婦癌死亡人數成長最多 卵巢癌成長1.6

婦癌死因第2的卵巢癌,死亡人數更是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國人死因歷年數據統計,99年卵巢癌死亡人數為448人,每十萬人口中3.9人因卵巢癌死亡;109年共有724人死於卵巢癌,每十萬人口中卵巢癌死亡率有6.1人,10年間死亡人數成長1.6倍之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種治療武器 延長卵巢癌存活時間

卵巢癌發現得晚,也造就了高死亡率。根據國健署104-108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資料,國內新診斷癌症病人的平均5年存活率為52%,早期卵巢癌平均5年存活率僅有45%,晚期卵巢癌更不到20%。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婦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召集人、婦科主治醫師洪啟峰指出,過去晚期卵巢癌患者,確診後只剩半年的壽命;近年來,醫院常見許多晚期卵巢癌患者,接受了第一線用藥、第二線用藥,儘管卵巢癌復發,仍可以不斷調整用藥,持續與癌症對抗,也有回診追蹤長達5~10年之久的患者,能夠正常工作、出國旅遊。

看更多:醫師宣告罹患卵巢癌第一步怎麼做?這家醫院這樣做 卵巢癌5年存活率高於全國

 

隨著治療藥物選擇多,晚期卵巢癌已有多種治療武器,除了多線的化療藥物,也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BRCA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更適合使用PARP標靶藥物,搭配鉑金類化療藥物,提升治療反應率。

看更多:她罹卵巢癌12年活出新生命 大學畢業、挑戰兩鐵!台大醫師:2大抗癌成功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基因檢測 對症治療降低復發

臨床上,約有5成晚期卵巢癌患者在1~2年內復發,就得再化療,但距離下次復發時間也會越來越短。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鵬宇說明,晚期卵巢癌並非無藥可醫,隨著基因檢測及標靶藥物的發展,卵巢癌雖不能治癒,但患者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基因檢測不只可以評估罹患卵巢癌的機率,也可以作為治療藥物的依據,降低復發率、延長存活期。

 

陳鵬宇表示,大部分的卵巢癌的發生原因不明,目前已知與遺傳基因有密切關係,根據歐美國家統計,5%的乳癌患者帶有BRCA基因突變,卵巢癌占10~20%,而國內沒有大規模統計;如果母方親戚有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婦科癌症家族史,就要特別留意是否BRCA基因突變。

 

如果基因檢測發現帶有BRCA基因,經手術切除、化療後,目前健保有給付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陳鵬宇指出,根據研究顯示,PARP抑制劑可以有效降低卵巢癌的復發率,第3、4期卵巢癌患者復發率,從原本的6~7成,大幅降低到2~3成,副作用僅有貧血、疲倦等,患者可以維持有品質的日常生活,也讓病情穩定控制,建議患者可自費2~3萬元進行基因檢測,有機會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看更多:你需要基因檢測嗎?2種人最需要

 

子宮頸癌死亡率下降 仍居婦癌死因第3

根據衛福部國人死因歷年數據統計,99年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741人,到了109年下降至668人,每十萬人口中子宮頸癌死亡率也從6.4降到5.6。10年過去,子宮頸癌死亡人數減少0.9倍,但子宮頸癌仍排名婦癌死因第3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HPV潛伏期長達10年!為何子宮頸癌是隱形殺手?醫師分析1關鍵

 

晚期子宮頸癌 標靶藥延命1年半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表示,過去子宮頸癌復發,只能不斷化療,5年存活率幾乎是0,目前健保有給付晚期子宮頸癌,化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存活時間延長至近1年半。

 

「免疫治療在晚期子宮頸癌也有所突破!」周宏學說明,生物標記檢測具有的PD-L1表現量高,以及MSI-H高微衛星不穩定性的晚期子宮頸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的療效較佳,有效提升治療反應率;根據國際大型臨床研究顯示,2成晚期子宮頸癌患者腫瘤可完全消失,將近5成腫瘤明顯縮小或停止成長,顯著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

 

看更多:
婦癌健康揭密/卵巢癌非「沉默殺手」!研究:70%早期卵巢癌有5大症狀 每年做2檢查揪卵巢癌
婦癌健康揭密/台灣乳癌M型化成長!40歲以下、70歲以上病患增加,考驗現有篩檢政策
婦癌健康揭密/乳癌權威新研究:「腸道不好」提高乳癌風險!保腸防癌4吃法
婦癌健康揭密/勤洗手對抗新冠肺炎?小心陷入「環境荷爾蒙」危機!毒物專家授7招遠離塑化劑毒害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基銘醫師‧洪啟峰醫師‧陳鵬宇醫師‧周宏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如何預防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婦癌懶人包」找解方 專家公開抗癌祕訣
icon
2022-05-04 14:45:00
延伸閱讀
卵巢癌/初次手術成功減積 卵巢癌存活率可多1倍!1情況可用荷爾蒙治療
icon
2023-04-13 10:00:03
延伸閱讀
營養師建議媽媽多吃3種食物 遠離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肌瘤!
icon
2020-05-07 12:12:00
延伸閱讀
她「乳癌第四期」絕望拒絕治療…開刀有效嗎?乳癌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7-02 17:41:00
延伸閱讀
癌症病人可以打疫苗嗎?化療、放療、免疫治療、手術後「最佳接種時機」
icon
2021-06-02 10:53:03
延伸閱讀
癌症病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化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該暫停?癌醫破解新冠疫苗10大迷思
icon
2021-07-2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