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婦癌健康揭密/台灣乳癌M型化成長!40歲以下、70歲以上病患增加,考驗現有篩檢政策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01 09:30
  • 字體放大
  • 婦癌健康揭密/台灣乳癌M型化成長!40歲以下、70歲以上病患增加,考驗現有篩檢政策

    最近國民健康署大力鼓勵婦女出來接受乳房篩檢,並且公布自國內大規模篩檢以來,國內乳癌死亡風險降低41%、晚期乳癌發生率大幅降低30%,透過乳房篩檢發現的乳癌有逾6成為早期乳癌,較未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高出1.8倍。不過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擔憂,近年來台灣乳癌呈M型成長,也就是小於40歲的年輕型和大於70歲的老年型乳癌增加,可能成為防治盲點。

     

    台灣乳癌年齡老化顯示西化影響增大

    本身也是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的曾令民表示,因為台灣的乳癌病人平均較西方國家患者年輕10歲,加上40歲以下年輕型乳癌人口佔乳癌患者的3成,日前藝人朱芯儀和女主播劉心彤等人也跳出來自曝罹患乳癌,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把眼光專注在年輕病患身上,以致很多人都忽略到「台灣乳癌病患年齡老化」的事實。

    看更多:女星朱芯儀、美女主播劉心彤罹患乳癌!醫曝1運動降低乳癌發生率、避免癌復發

     

    台灣上次報告的乳癌新增個案是14,856人,其中40歲以下的乳癌就佔了超過1200例,雖然只有佔約8%到9%,但是統計發現「增加率達3成」,因此受到大家關心。但是曾令民提醒,年輕型乳癌雖然一定要重視,但是年長者的乳癌也一樣不容易視。

     

    女性乳癌20年來,平均年齡老7歲

    他表示,在2010年女性乳癌平均年齡是52歲,2000年甚至只有49歲,但到2019年則是56歲,台北榮總10年前40歲以下乳癌佔14%,現在只剩7%、8%,在臨床上也看到不少80歲以上的乳癌病人,「 台灣乳癌年齡正在老化!」

     

    根據癌症登記系統顯示,最新2019年登錄乳癌的70歲到84歲女性的人數為1987人、每10萬人口的發生率是196.26人,相較2007年只有916人、每10萬人口有121.56人來說,可以說一年比一年高。但因台灣的乳房篩檢政策是45歲到69歲、每兩年篩檢一次,不只許多2、30歲的年輕女性疏於檢查,許多年過70的婦女,因為以為自己老了,乳癌或和自己無關,許多病患發現的時候都已經是晚期。

     

    不要再強調台灣乳癌年輕化

    也因為乳癌年齡老化,曾令民建議國健署的乳房篩檢推廣時,不要再強調「年輕化」,以免5、60以上的婦女誤以為自己很安全而忽略篩檢。近來國健署也從善如流,不再一味突顯台灣乳癌年輕化的宣傳。

     

    雖然70歲以上乳癌發生率上升,但是很可惜,曾令民說,目前世界各國沒有針對70歲以上女性應該多久做一次乳房攝影的建議,而且乳房攝影篩檢有相當的輻射量,如果要比照45歲到69歲婦女「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也擔心累積輻射量,非常兩難。

    看更多:朱芯儀考慮雙乳都切除 江坤俊揭「乳癌真相」:癌症復發不一定在乳房

     

    而針對年輕型乳癌,對年輕型乳癌研究多有著墨的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陳訓徹表示,因為國家政策的乳房篩檢只到45歲以上、有家族史者可提早到40歲進行篩檢,但是針對40歲前的女性,因為台灣女性乳房內的組織很緻密,X光較難判讀,現在通常是用乳房超音波來檢查。

     

    40歲以下、70歲以上女性自我檢查很重要

    而且太年輕就開始進行乳房攝影來定期檢查,陳訓徹認為也有輻射過量的問題,建議如果沒有家族史,又擔心會發生乳癌,還是每個月自行進行「乳房自摸」檢查,感覺有異狀到乳房外科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了解乳房的健康狀況。

     

    曾令民也認為70歲以上婦女,很適合以乳房自我檢查做先期篩檢,70歲以上女性,因為乳房內腺體組織萎縮,只剩下脂肪組織,一旦出現病變,很容易摸得出來,可以提早發現。

    看更多:女星罹胃癌3年又爆卵巢腫大,需切除子宮和卵巢 醫曝:女性胃癌最怕這件事

     

    台灣乳癌篩檢大幅降低41%死亡風險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呼籲婦女出來接受篩檢,國內近年來的大規模篩檢統計證實,接受政府乳房篩檢能一口氣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國健署提供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年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和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差了約1.8倍。

     

    乳癌發現的早晚非常有意義,林莉茹說,據國健署分析2015年到2019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4%,而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到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甚至還能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不只要「早發現」,更要預防婦癌

    除了「發現乳癌」以外,曾令民呼籲婦女要有「預防婦癌」的觀念,WHO(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40%的婦癌是可以靠生活習慣改變。美國癌症協會針對7萬3千名女性,進行為期17年的癌症發生率追蹤調查,發現每天健走1小時,相較於每週運動3次的人,乳癌風險可以降低14%。而維持身材、避免肥胖也能預防乳癌,丹麥的一項針對5萬人的研究發現,維持健康體態可以降低38%的乳癌發生率。預防婦癌,趕快行動起來!

     

    看更多:
    婦癌健康揭密/卵巢癌非「沉默殺手」!研究:70%早期卵巢癌有5大症狀 每年做2檢查揪卵巢癌
    婦癌健康揭密/乳癌權威新研究:「腸道不好」提高乳癌風險!保腸防癌4吃法
    婦癌健康揭密/勤洗手對抗新冠肺炎?小心陷入「環境荷爾蒙」危機!毒物專家授7招遠離塑化劑毒害
    婦癌健康揭密/3大高死亡率婦癌非無藥可醫!醫曝「最新晚期婦癌治療策略」 延長存活時間有方法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曾令民醫師‧陳訓徹醫師‧林莉茹組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婦癌健康揭密/台灣乳癌M型化成長!40歲以下、70歲以上病患增加,考驗現有篩檢政策
  • 人氣排行榜